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700多青年代表聚福州 两岸“希望工程”夯实基础

2007年06月18日 09:3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福州6月17日电(记者 许雪毅)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中国青年创业协会总会”主办的第五届海峡青年论坛1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及其他海外地区的700多名青年代表出席论坛。

     海峡青年论坛是一个以“经济、文化、科技”为主要内容的两岸及港澳青年交流新平台,是经国务院台办批准确定的两岸青年交流重点项目。论坛自2003年创办至今共吸引3000多名青年代表参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贺信中表示:“五年来,论坛汇聚两岸青年才俊,迸发青春激情,激荡创新思维,推动两岸交流,偕力祖国发展,贡献良多。”

     “两岸未来的希望在青年。”论坛的发起者之一、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创办人李钟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峡青年论坛诞生时,她连拖带拉地在台湾请一些代表出席,现在大家主动要求参加活动,甚至甘愿改变今年的端午节度假计划。五届海峡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两岸“希望工程”不断夯实基础的一个缩影。

     全国青联负责人卢雍政说,200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与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的主席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揭开了两岸交流合作新的一页。在这个过程中,海峡两岸的青年以特有的真诚和活力一直走在交流合作的前列。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勃勃生机和两岸血浓于水的情谊。

     卢雍政说,2006年以来,福建青年就参与组织了“第四届海峡青年论坛”和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活动,承办了中华文化青年论坛、两岸青年大联欢、两岸青年携手迎奥运篮球友谊赛、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两岸青年西岸行等系列活动。第五届海峡青年论坛之后,第二届两岸青年联欢节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规模和内容都将有新的突破。

     两岸青年交流从旅游观光到求学就业,在学术交流、辩论、演讲、歌唱、舞蹈等多种形式的比赛和夏令营、冬令营、参访团、青年论坛等各种活动中不断深化。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劳工研究所教授张昌吉表示,两岸应该加强校际合作和学生社团合作,希望可以互相承认学分、学历,开放各种证照考试,为两岸青年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两岸青年交流从福建、上海、北京等城市延伸到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地,关注的话题也从青年创业、文化交流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到科技领域。李钟桂说,两岸青年你来我往,遍地开花,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和互信,而且能够贴近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脉搏,贴近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的愿望,在深层次对接与合作中取得实效。

     作为本届海峡青年论坛的一个亮点,论坛首次举办“两岸青年社团峰会”。15家台湾主要青年社团、20多家大陆青联组织、近20家港澳和海外其他有一定影响力的华人青年社团领袖参会。

     这是两岸青年交流史上参与社团最多的一次。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陈冬说,从邀请个别台湾嘉宾、个别台湾社团到与台湾主要青年社团交流,两岸“希望工程”的走向让人充满期待。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system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