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王毅:菲曾通过4次军事行动 非法侵占中国8个岛礁

2015年08月07日 09:47:0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转发 打印

  当地时间8月6日,在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菲律宾外长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鼓吹针对中国的仲裁案。日本外相则支持菲律宾,并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王毅外长即席全面阐明了中方立场,有针对性地批驳了菲、日的不实之辞。

  王毅说,从今天上午东亚峰会外长会到ARF外长会,一些国家在发言中提到南海问题。中方有必要披露真相、讲清道理,以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首先,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并不存在发生重大冲突的可能。因此,中方反对任何夸大分歧、渲染对立、制造紧张的非建设性言行,这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

  中方对南海的航行自由有同样关切。中国大部分货物运输经过南海,南海航行自由对中国同样非常重要。中方一直主张各方根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直到今天,从没有发生一起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影响的情况。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维护好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

  至于南沙岛礁争议,这是一个老问题。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发现、命名南海诸岛已有两千年历史。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依法收复了被日本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和西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当时收复时使用的军舰还是盟国美国提供的。这一历史事实,你们各国的档案中都应有所记载。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有报道称南海下面有石油,一些国家开始陆续侵占岛礁,中国的合法权利受到损害。根据国际法,中国有权维护自身的主权和权益,有权不允许再出现蚕食中国合法权益的非法行径。

  菲律宾代表提到南海问题,但并没有讲出真相。例如,菲律宾声称黄岩岛和南沙有关岛礁属于菲律宾。但事实是,根据确定菲领土范围的1898年《巴黎条约》、1900年《华盛顿条约》、1930年《英美条约》,菲领土范围西部界限为东经118度线。而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完全在东经118度线以西,并不是菲领土。菲律宾独立后,菲国内法和菲缔结的有关条约均认可上述三条约的法律效力,确认菲领土范围限于东经118度。但上世纪70年代后,菲通过4次军事行动,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8个岛礁,这就是中菲领土争端的真实起源。

  再比如,作为中国南沙岛礁一部分的仁爱礁,菲律宾1999年用一艘旧军舰非法“坐滩”。中方交涉后,菲称因“缺少零部件”暂时无法拖走。之后菲还向中方表示,菲不会成为第一个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国家。但15年过去了,这艘破军舰已锈迹斑斑,菲不但不履行拖走承诺,反而公开声称已偷运水泥等建筑材料到该舰,以进行加固施工。菲外交部3月14日还宣称当年“坐滩”的目的就是为了占领仁爱礁。菲自己戳穿了编造15年的谎言,违背了作出的承诺,哪里还有国际信义。

  刚才,日方代表也提到南海问题,声称所有人造岛礁不能产生合法权利。但我们先看看日本做了什么?这些年来,日本花费100亿日元,用钢筋水泥将海上的一个弹丸之地--冲之鸟礁建造成一个人工岛,然后据此向联合国提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求。联合国多数成员认为日方的主张不可思议,没有接受日本的主张。日本在评论别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言行。中国不同于日本。我们在南海的权利主张早已存在,没有必要再通过填海造地予以强化。

  中国实际上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保持了极大克制。中国的基本主张是,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这一立场今后也不会改变。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过友好协商,已就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形成一整套机制:一是通过“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这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的规定,中国和东盟10国都已就此做出了承诺;南海的和平稳定则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我要告诉各位的是,中国与东盟完全有能力维护好这片海域的和平。二是落实《宣言》和磋商“南海行为准则”。当前,落实《宣言》进展顺利。“准则”磋商续有进展,从启动到现在还不到两年时间,我们已通过了两份共识文件,转入“重要和复杂问题”磋商,同意成立两个热线平台并即将开始运作。三是中方主动建议探讨制定“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在这个新平台上,可以讨论各方提出的倡议和设想,如果能达成共识,就可以实施。

  说起倡议,美方最近提出“三个停止”的倡议,但我们认为缺乏可行性。比如,停止的内容是什么?各方主张并不一致,停止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具体制定?这些问题实际上无法解决。中方仍然欢迎各国就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但有关建议应具可操作性,尤其不能持双重标准。

  对于有关国家关注的南海填海造地,这不是现在才有的事情,也不是始于中国。换句话说,南海的“现状”这些年来一直在被人改变。最近,中国首次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开展一些建设,目的是为了改善驻守工作及生活条件,并且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6月底,中方已宣布完成了陆域吹填,下一步将逐步建设主要用于公益目的的设施,包括综合性灯塔、海上应急救捞设施、气象观测站、海洋科研中心以及医疗和急救设施等。有关设施建成后,中方愿向地区国家开放。作为最大的南海沿岸国,中国有能力、也有义务向地区国家提供这些海上需要的公共产品。

  菲方在东亚峰会外长会和ARF外长会两次提到南海仲裁案,并据此抹黑中国。我想用事实予以回应。首先,由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是联合国宪章倡导的方向,是普遍的国际实践。更重要的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明确规定。为此,中方一直建议与菲方进行双边对话,这一建议至今有效。但直到今天,菲方仍顽固予以拒绝,这是十分反常的现象。就启动国际仲裁程序而言,正常的作法是首先由当事国达成一致。但菲方既不事先告知中方,又不征求中方同意,强行单方面提起仲裁,中方对这一行径无法理解,只能认为背后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菲方应知晓,中方早已于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就不接受仲裁发表排除性声明,这是中方依法行使的正当权利。菲方明知在此情况下,中国不可能接受任何仲裁结果,仍然不惜违背《宣言》第4条规定,违背与中方达成的双边解决共识,执意推进所谓仲裁,只能有一种解释,那就是要与中国对抗。菲方的这种做法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是否符合菲律宾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菲律宾人民应知道事情的真相,菲律宾的前途不能被极少数人所绑架。中方奉劝菲方不要一条道走到黑了。中方对话的大门仍然敞开。中菲是撇不开的邻居。奉劝你们还是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我相信,只要双方坐下来认真商谈,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李学磊

原稿件来源:外交部网站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