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王毅会见日本外相:日方不应处处与中国“较劲”

2015年08月07日 09:0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日外长会原定6日下午1时10分开始,后延迟到近2时30分才正式举行。这场双边会见只允许6名中方记者和6名日方记者进入拍摄,《环球时报》记者成为唯一准许进入的文字记者。中日外长按照外交礼仪握手后落座,记者们就退场了。

  下午约3时25分,岸田文雄首先走出会见厅,面对记者的追问,他摆摆手快速离去。王毅不久后也走了出来,当有记者问,中日外长会谈是否达成什么共识时,王毅笑着回答:“哪儿那么容易达成共识。”据一名外交人士透露,王毅向岸田表示,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应采取认真负责态度,不要试图蒙混过关。在国家发展方向上,日本应珍惜并坚持和平指向,防止重蹈覆辙。在对华态度上,日方应落实“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承诺,而不是处处与中国“较劲”。

  据日本《每日新闻》6日报道,王毅5日在吉隆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对安倍晋三战后70年谈话内容“保持高度关注”。报道预测称,若此次王毅与岸田实现会谈,中方有可能将在此次会谈中表示期待谈话明确出现“道歉”措辞。同天日本共同社预测说,岸田或就安倍8月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向王毅说明将“整体上继承历届政府历史认识”的方针。

  6日下午中日外长会后,当有记者问道,双方外长是否讨论了安倍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以及安倍是否会访华等问题时,王毅表示,“这些问题都没有谈到”。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派记者 俞懿春 丁子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候涛】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李学磊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