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申请国家达47个 美日缺席无碍亚投行“首战告捷”

2015年04月01日 13: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亚投行扩围走完最后时刻。尽管美国和日本仍坚持不申请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但这并不妨碍亚投行露出“好苗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于31日截止。目前,申请国家已扩大至47个,遍布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尽管英法德意、澳大利亚、韩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争相加盟,但美日仍然“不为所动”。

  日本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31日表示,将推迟决定是否参加亚投行,并称由于组织运营不透明等问题,“参加必须采取极为慎重的态度”。美国也未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日拒不加入亚投行与其决策程序制约有关。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李淯解释,美国政府要想获得加入的投资额,需要国会授权其拨款,但考虑到目前美国国会的“坚决反对”立场,美国想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加入几乎没有可能。

  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室主任王玉主看来,美日不加入主要是因为战略考量。

  他指出,英法德意、澳大利亚、韩国等国之所以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除欲谋求话语权外,主要是看重其潜在的投资机会和巨大市场。但美日除经济利益外,还有战略考虑。

  有观点认为,如今亚投行已不再仅仅是为亚洲基础设施提供资金的多边开发机构,而是全球金融治理结构改善的抓手和平台,这将对美国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秩序构成挑战。

  此外,能从亚投行获取的利益尚不明晰,也是美日选择现阶段不加入亚投行的原因。

  王玉主以日本为例分析说,“日本决策的思维方式是如果要加入,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要付出多少,能得到多少。但现在亚投行还没有正式成立,运营规则还在建立过程中,所以日本宁可先观望”。

  但事实上,不管美日参不参加,亚投行就在那里。众多发达经济体的加盟,令美日再也无法对亚投行视而不见。故虽坚持不加入,但美日官方对亚投行的态度已有所转变。

  美国财政部长雅克布·卢30日访华时表示,欢迎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愿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相关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近期亦公开称,亚行与亚投行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中国是亚行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和亚投行合作“可以做很多有利于亚洲的事情”。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亚行行长能作此表态“背后一定程度上有日本政府的首肯”。

  申请截止后,中方将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并最早于4月15日确定成员国数量。各方将于2015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用王玉主的话说,大幅扩容表明亚投行露出了“好苗头”,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已有所松动。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这株“好苗头”要真正实现中国官方提出的“公开、透明、高效”目标,在战略目标、自我定位、实际操作等方面仍有多项难题待解。

  如张建平所言,能否在规则制定方面有所创新,既遵循已有的国际规则,又能避免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因程序繁琐导致的效率低下;能否建立起一套被所有成员国都接受的治理模式和项目运作机制,并为未来国际性开发项目作出示范;能否建立合理高效的融资机制,都是亚投行未来制定“游戏规则”时面临的挑战。

  在王玉主看来,亚投行的确是中国崛起的标志性事件,但要标志到何种程度,中国在亚投行里究竟要扮演什么角色,都值得深思。

  他表示,亚投行“需精心呵护,审慎推进,才能结出好果子”。(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郭碧娟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郭碧娟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