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二战结束67年日重申不战誓言 天皇罕见指点政府

2012年08月16日 13:0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8月15日,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政要参拜靖国神社。

  8月15日,由韩国摇滚歌手金长勋组织的接力游泳队在独岛前合影。

  8月15日上午,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松原仁和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2009年民主党执政以来现任内阁成员首次参拜靖国神社。当天,日本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旨在祈祷和平的“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纪念二战结束67周年。

  日重申不战誓言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致辞中表示对二战进行深刻反省。

  野田佳彦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造成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日本将深刻反省,并对在战争中牺牲的人及其家属表示哀悼。日本必须把战争的悲惨教训告诉后代。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日本将重申不战誓言,避免战祸重演,不断追求世界和平。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

  天皇罕见指点政府

  1982年,日本政府决定将每年8月15日定为“追悼阵亡者,祈祷和平日”,并于当天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今年,明仁天皇、美智子皇后、各党派代表、国会议员和阵亡者家属约7000人出席了仪式。

  日本天皇在致辞中特别提到,“冲绳迎来了回归40周年的日子,有必要减轻冲绳承受的过重的美军基地的负担。”他同时就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强调要改变能源政策,探索新的能源发展战略。

  媒体称,日本天皇直接就政府的工作方针提出要求,是“十分罕见”的事。

  一阁员称个人参拜

  野田佳彦上台后,曾要求阁僚不要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而8月15日“破戒”参拜靖国神社的松原仁辩称“这是个人参拜”,自己“只是遵从个人信条而已”。羽田雄一郎则与超党派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55名国会议员一起参拜。

  当天上午,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自民党青年局长小原进次郎,国民新党干事长下地干郎,千叶县知事森田健作以及经济产业省政务官北神圭郎等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否能够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日本能否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吸取历史教训,与亚洲人民携手面向未来,主动权掌握在日本自己手中。我们希望日方切实信守愿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表示

  动向

  韩总统促日解决慰安妇问题

  出席光复节纪念活动;歌手金长勋组织的游泳队抵达独岛

  韩国总统李明博15日出席光复节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敦促日本尽快解决“慰安妇”问题。除官方活动,韩国民众自发庆祝这一纪念日。由韩国摇滚歌手金长勋组织的接力游泳队当天抵达与日本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

  1945年8月15日,朝鲜半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这一天在朝鲜半岛获称“光复节”。

  李明博15日在光复节讲话中再次“示硬”,要求日方尽快解决慰安妇问题。

  李明博强调,除非尽快解决,否则随着慰安妇受害者年事渐高、相继过世,这一问题将永远悬而不决。

  在韩国知名歌手金长勋带领下,40名韩国体育大学游泳俱乐部成员和10多名其他人士13日从庆尚北道蔚珍港下海,游向独岛,以这种特殊方式庆祝光复节。

  15日7时30分、即出发48小时30分钟后,队伍中两名成员登上独岛,标志完成这次全长220公里的游泳接力。由于当时风高浪大,其他成员没有随行至独岛。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