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之声  >   正文

唐树备:“汪辜会谈”开创两岸协商新时代

2013年05月16日 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前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中国台湾网发 李金鑫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北京消息 从“汪辜会谈”至今,两岸两会商谈已经走过20年风雨历程。唐树备曾经担任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经历过“汪辜会谈”全过程。如今,两会商谈不仅实现而且超越了当年的设想,唐先生不胜感慨。在纪念“辜汪会谈”20周年之际,唐树备先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四度握手 “菜单”签名
   
  记者:您当年是海协会的常务副会长,经历了“汪辜会谈”的过程。现在回忆起来,当时会谈的气氛是怎么样的呢?

  唐树备:“汪辜会谈”是二十年以前的事情,当时两岸的关系还是处于刚刚打开局面的状态。开始见面的时候,应该说气氛很热烈,汪先生、辜先生在几百个中外记者的注视下,四度握手,大家鼓掌。

  记者:是四度握手吧?

  唐树备:对,为什么是四度握手呢?因为会场的周围用栏杆护起来,记者在栏杆的外面,他们希望每个角度的记者都能照到,所以老人家按照记者的要求,一会头朝这边,一会头朝那边,就是四度握手。

  记者:握了四次,拍摄了四个角度。握手的那些瞬间都是留下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的瞬间。

  唐树备:所以非常高兴!另外第一场坐下来商谈以后,当天晚上是海协会请吃饭,那天吃饭的时候大家就喝得很多,然后在菜单上每一个出席的人都签字,汪老也签了,辜振甫也签字了,我和邱进益也都签字,而且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这就说明大家的感情很热烈。

  记者:菜单也成了你们非常珍贵的一个纪念。

  唐树备:是的,而且当时新加坡的华人把菜的名字也改了,改成“和谐”、“团圆”这样的名字,也反映了新加坡的华人很希望两岸能够坐下来。

  记者:至今回忆起来,这么多细节您都还记得很清楚。

  唐树备:当时很兴奋。可以想象,1949年到1992年三十多年期间,两岸是处于高度的政治对立,有的时候还处于高度的军事紧张的状态,军事对峙,还打过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能够见面,在世界各国记者的面前握手,这在当时是非常兴奋的,所有的中国人、包括海外的华侨、甚至于东南亚国家、包括日本、美国他们也都很关心两岸终于开始走到一起了。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