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之声  >   正文

张平:希望台湾更开放 允许更多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2012年11月10日 20: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天下午3时,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北京消息  今天下午3时,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问,两岸交流比较密切,尤其是在新兴产业合作方面,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些搭桥的专案,比如在LED或者在冷链物流部分。想请问接下来您认为在哪些新兴产业的合作上,两岸还有优势互补合作的空间?另外,台湾现在已经开放陆资到台湾投资,但是目前成效好象不是很明显,请问您认为哪些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您是支持的?

  张平说,现在海峡两岸呈现了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也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包括刚才说到的产业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良好的条件。尤其是两岸签订ECFA以后,两岸经济的合作也呈现了新的局面。现在台资在大陆方面大体上有这样几个优势的产业,像电子信息产业、石化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产业,还有农业,这些方面应该说台资在大陆的投资还是比较大的,影响也比较大。

  张平指出,大陆的各个领域对台资都是开放的。ECFA签署以后,实际上包括早期收获也都在积极推进,现在正在进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保护协定和争端机制的解决这些方面的会商或者会谈。相信在一两年的时间,我们争取在这些方面能够达成协议,这就使得双方的经济合作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张平表示,从大陆到台湾去投资的情况来看,还不是太尽如人意,这不是大陆的企业没有到台湾去投资的意愿,而是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在思想、政策方面都更解放一些,允许大陆的资金、大陆的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兴业。

  “我觉得双方合作的领域还是很宽阔的,包括新兴产业,OLED,以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还有一些装备制造,农业的技术,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新能源、电动汽车这些方面也都各有优势。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磋商,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我们相互之间的投资,我们是一家人,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什么问题都好谈。我觉得只要本着这样的一个原则,合作的规模会不断地扩大。”张平最后说。(中国台湾网 王伟)

  今天下午3时,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