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父亲·改变:“中国式父亲”的形象有哪些特点?

2014年06月14日 15:39:3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明天是父亲节,与一个月前的母亲节相比,节日气氛显得有些冷清。父亲节遇冷原因何在?“中国式父亲”的形象究竟有哪些特点?会给家庭教育带来哪些影响?通过政策引导和价值观的转变,父亲能否不再在家庭教育中缺位?本期《三人谈》我们共同关注。

    商家看淡“父亲节”

    张涨:与行情火爆的母亲节相比,父亲节相对比较冷清。连善于炒作“节日经济”的商家,也没有拿出母亲节那样的营销力度。据报道,不仅酒楼的预订没有母亲节火爆,商家有关父亲节的促销和宣传也少了许多。

    传统父亲形象须改变

    练洪洋:“父亲节”遇冷,“父亲”也有责任。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面对五岁的小女儿Cindy长达几个小时不歇气的大哭,田亮毫无办法,最后从牙缝中挤出一句话:“你是来表演哭的吗?”就这一句话,田亮被一位儿童心理专家批评为“没有感情沟通能力”。专家说,田亮是典型的“中国式爸爸”:“他不会感受孩子的感受,陪她度过这段不安,而是希望她赶快停止。”为了维持自己的权威,高高在上,不愿意或不懂得如何与自己的孩子沟通,这是千古以来“中国式父亲”的通病。爱需要沟通、互动,当父亲的没有付出,也难指望孩子单方作出回应。

    张涨:传统的父亲形象,主要是我国“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决定的。这一文化传统要求男性必须承担起家庭的经济责任,更多地在家庭之外进行社会活动。而家中琐事却大多由女性管理,比如家务劳动、教育子女等,这些至今仍然是很多妈妈的“标配”。正是因为这样的定位,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位,既缺乏与子女沟通的机会,也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技能。换句话说,大多数父亲的主要职责就是赚钱养家。

    近年来《爸爸去哪儿》等以父亲和子女关系为主题的电视节目热播,让大众看到很多父亲独立照顾子女惹出的笑话。可以看到,虽然很多明星爸爸在事业上颇为成功,但一面对孩子就头大,既不会做饭洗衣照顾孩子,也不知该怎么与子女沟通。这些节目热播的背后,其实是暴露了“男主外女主内”这一传统定位带来的诸多问题,一旦缺少母亲,父亲一个人往往很难运营好家庭的日常生活。

    谭敏:中国传统父亲的形象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朱自清先生《背影》中的父亲,在祖母去世、家境破败、自己失业的情况下,他吃力地穿铁道、爬月台,给儿子送橘子,这样的父亲是略显温情的,其父爱低调而深沉。可是,有的父亲爱孩子至深,却滑向一个极端。以为满足孩子的所有愿意,将所有好东西都捧至孩子手心就是爱。殊不知爱而不教,放任自流,有时反而害了孩子。未成年就拥有豪车的李某某,无照驾驶后,收到的不是父亲的责骂,而是另一辆更豪华的车,这样的姑息纵容,其最后犯下重罪亦是必然。

    练洪洋:“中国式父亲”的另一极端是“狼爸”。3年多前,一位“中国狼爸”萧百佑出尽风头,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面对众多专家、学者的尖锐质疑,“狼爸”毫不示弱,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用“棍棒”将孩子打上北大算不算成功不知道,可以知道的是,这种父亲要让孩子与自己亲近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多年前,有一位父亲将14岁孩子打上重点大学“神童班”,结果这位父亲到了大学找孩子,孩子躲在宿舍里不愿意见他。棍棒打出的往往不是孝子,而是陌生人。

    如何摆脱父亲困境

    张涨:“中国式父亲”的形象如果不改变,孩子接受的教育是不全面的。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如果说母爱更加感性,那父爱则含有更多的理性成份。父亲若在子女教育上缺位,孩子的毅力、耐力、勇气等比较“刚性”的素质便有可能受到影响。而对孩子来说,父亲也意味着安全感。

    现在社会上有“男孩危机”之说,就是因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主导者都以女性为主,使得男孩也有女性化的趋势。要解决这一问题,父亲不该再单纯“主外”,也要回归家庭教育。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男主外女主内”未必还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父亲若仍对家庭事务不管不问,对同样承担着赚钱养家责任的母亲也不公平,很容易造成家庭矛盾。

    练洪洋:对中国父亲的困境,公共政策也可以有所作为,譬如男性产假,就是还中国男人学做父亲的一个良机。妻子生产,作为丈夫、爸爸,有责任照顾妻儿,替妻子分忧,也学会照顾婴儿,培养与孩子的感情。而现行《劳动合同法》中只规定了女方产假,《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也没有关于男性休产假的规定。有些地方规定给男性休产假,但时间不长,也得不到严格执行。在国外,给“奶爸”休产假极为普遍,如北欧和法国、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其中,瑞典自1974年起实行育儿假,最初为6个月,之后不断增加,到2002年增加至16个月。父母可以在孩子8岁之前休完这些假。育儿假为带薪假期,假期领取工资的80%。

    谭敏:鲁迅先生在多年前谈及《我们现在如何做父亲》,说的是父亲角色应从传统的父权文化中解放出来,对孩子要“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时至今日,昔日的问题虽未完全解决,谈及父亲角色的转变,也要同当下的时代特征和家庭模式相结合。大家庭模式已经不再存在,三口之家中,父子、母子、夫妻关系三者的平衡至关重要,需要父亲对家庭投入更多的时间。而现代社会中,男女性别的分工不再明确,父亲的角色也更多元化,可以硬朗,“石光荣式”的父亲可以打造出责任感、使命感强的男子汉;也可以更柔软和温情,不是说,会带孩子和会做饭的男人更性感吗?教育向来是言传身教,父亲如何对待家庭、孩子,也是这个孩子如何对待世界的一面镜子。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娇玉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娇玉

原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