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复旦“投毒”疑案提醒关注寝室关系

2013年04月18日 11:14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 马上评论

  从“投毒”疑案的社会反响中,可以看到大学生们在寝室人际关系中的焦虑感。

  4月15日,复旦大学官方微博通报,该校在读的四川籍医科研究生黄洋身体不适入院。警方介入调查后,在其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并锁定其室友林某有投毒嫌疑。目前,嫌疑人已遭刑拘,而黄洋经抢救无效,于昨日去世。截至昨日夜间,警方尚未给出明确调查结论,目前还不能确定是林某有意投毒害人。

  关于此事件各种疑点的争论,在网上已如火如荼。最让我感到惊异的,是一些网友对此事件和自身处境的感叹,让人寒毛倒竖,有很多回帖称:“我也曾想干掉过我的室友”;“幸好我杯子随身带,否则早没命了”。这些半真半假的跟帖背后,隐藏着的是大学生们在寝室人际关系中的紧张和焦虑感。

  一项调查显示,在12所高校的数万名大学生中,仅四成大学生对寝室关系满意,三成大学生对寝室矛盾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而另有三成则认为,在学校里最不开心的,就是寝室里与室友们相处时产生的矛盾。

  教育专家认为,造成大学生寝室关系紧张的原因大致有:年轻人个性比较自我,不习惯别人的生活方式,不善于处理新的人际关系。这些作为人生的新课目,有的人在各种磕碰中逐渐磨合、学习并适应下来。

  有的人,虽然不适应,但最终隐忍下来。但还有的人,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不适应更不隐忍,最终以惨烈和尖锐的方式表现出来了。曾经的马加爵和朱令事件,就是其中最令人痛心的两起。

  尽管,本案尚无最后结论,但林某与黄洋的关系或许真的令人悲观。若是林某投毒,拷问的是做人的底线和道德决堤。若是意外,林某在这段时间里做了什么?有没有为挽救黄洋的生命尽哪怕一点点室友之谊?至少目前在报道中,我们一点也没有看到。 □曾颖(作家)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