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浙江大学台研所举办青年与两岸发展研讨会

2015年07月07日 11:19: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举办的青年与两岸发展研讨会6日在杭州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7日杭州讯 (记者 李杰)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6日在杭州举办了一场青年与两岸发展研讨会,论坛主题为“青年与两岸未来”,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余位青年专家学者,就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台湾青年与认同、国际局势变动背景下的两岸关系、两岸海洋问题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张文生发言指出,台湾经过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的政治社会转型,分离主义思潮泛滥,使台湾青少年的政治认同呈现疏离化倾向。增进台湾青少年的中国认同应从多方面着手,如营造良好的两岸交流交往的大环境,加强两岸青少年在各方面的交流,促进两岸青少年政治社会化过程的相互融合等。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表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一直被讥为“空心菜”,事实上这是蔡英文的一种策略,即在不失去两岸议题主导权的情况下,尽量在两岸政策上保持模糊和拖延的态度。这种模糊态度本身具有坚持固有“台独”立场并拒不调整的意涵。

  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博士后李文艺指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已经成为其罩门,转型难,但不转型更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使得民进党阻滞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面临巨大压力。但是民进党要放弃“台独”党纲、改变其传统论述又面临基本支持者流失、政策无法与国民党区隔的危机。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许川则对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论作了分析,指出蔡英文除了没讲清楚“两岸现状”是什么、为什么及怎么办的问题之外,更关键的是在于其从根本上否定了“两岸同属一中”的法律依据与事实存在。

  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副教授孔小惠表示,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蔡英文的南海主张,延续了民进党南海政策,又受到来美国的外部压力,若2016年蔡英文执政,两岸关系未来的不确定性更增添了其南海政策的变数,蔡英文南海政策可能产生让人担忧的后果。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凌斌指出,不久前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提出了较为系统的两岸关系新论述,展现了善意与新意,但也存在一些局限性与模糊之处,如对“一个中国”的表态比较模糊,刻意强调两岸政治分歧,不愿正面回应“九二共识”等。未来大陆仍会对其“听其言,观其行”,双方想要真正建立互信并维持良性互动关系并非易事。

  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赵金文认为,当前国民党外忧内患日益严重,改革转型艰难。民进党内部整合态势逐步加强,以“地方包围中央”实现长期执政的意图明显。岛内第三势力、青年群体政治参与日益活跃,台湾政治格局已经进入新的转折时期。

  来自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凤娇在会上发言指出,两岸制度性经济合作前景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面临多重挑战,如两岸已签署协议的实施成效不彰、互信不足、岛内政治政党纷争、亚太经济新秩序调整等。

  来自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唐欣伟则从中美实力的对比变化入手,探讨了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等方面可能面临的利益冲突及发展趋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