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反割台殉国义军统领吴汤兴、徐骧祖籍广东蕉岭

2015年06月27日 16:23: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北京讯(记者 李宁)日前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创院院长徐博东和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黄志平联合撰文称,台湾反割台壮烈殉国的义军统领吴汤兴、徐骧祖籍都在广东蕉岭。

  全文如下:

  丘逢甲乙未在台抗日事败内渡大陆后,曾作《答台中友人》诗四首,抒发胸中的郁闷与悲愤。其中有“湛身难诉遗民苦,殉义谁彰故部贤?”的诗句,并在句后夹注:“谓部下吴、徐、姜、丘诸将领”。 (见《丘逢甲集》第247页,岳麓书社,2001年)

  据笔者查考,夹注中“吴”指吴汤兴(1860—1895),“徐”指徐骧(1858—1895),“姜”指姜绍祖(1875—1895),“丘”指丘国霖(?—1895)。他们四人皆为丘逢甲义军的得力部将,在湖口之战、新竹保卫战、彰化八卦山之战、曾文溪之战中英勇作战,先后壮烈牺牲。其中,吴汤兴、徐骧是丘部义军中坚持抗战最久、牺牲至为壮烈的代表人物。丘逢甲内渡大陆后,获悉诸部将在台殉难,曾具文呈报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请给予抚恤表彰。不料张之洞却置若罔闻,不予理睬。丘逢甲极为悲愤,故有“殉义谁彰故部贤?”之诗句。

  有资料显示,四人中,姜绍祖大陆的祖籍为广东惠州客属。但长期以来,吴汤兴、徐骧、丘国霖三人的大陆祖籍在哪里?我们却不得而知,难以认定。

  近年来,我们在撰写《台湾抗日英烈——罗福星传》搜集资料时赫然发现:原来,乙未反割台斗争中壮烈殉国的著名义军统领吴汤兴、徐骧,他们俩人的祖籍也和丘逢甲一样,都是广东蕉岭(旧称“镇平”)。

  一、有关吴汤兴的史料:

  陈汉光著《台湾抗日史》(1948年初版,台湾海峡学术出版社,2000年再版)。该书附有许多当年的原始文献和电文、图片、实物照片等,“引述数据具体、确实,对各家记述有所考证”,是研究近代台湾的重要史料。书中第132页—133页《吴汤兴》一节有如下记载:

  吴汤兴字绍文,苗栗铜锣湾人(系籍梅县蕉岭高惠乡),父汤四(号悦来),避太平军乱来台入赘吴氏,生四子汤兴为长,未久悦来返原籍;其母努力经商,供汤兴读书费用。汤兴性颇聪慧,有卓见,孜孜于学,弱冠小试,即进秀才。……乙未年,闻和约有割台之议,汤兴满怀愤慨,由故旧丘逢甲引见唐景崧,得义民统领关防;归后大会乡人,乡人听其言,无不悦从,各出器械粮食,应募成军。……最后战于八卦山阵亡。其妻闻知自缢,未绝而苏,终不食以死殉,年仅二十六。遗三子:曰海坤、海荣、海山。

  文中所说的“梅县蕉岭高惠乡”,是“梅州蕉岭高思乡”之误。由这则史料可知,吴汤兴的大陆祖籍,是现今“梅州市蕉岭县高思乡”。其父本姓汤,赴台后入赘吴姓人家,生有四个儿子,汤兴为其长子。起名“吴汤兴”,显然有祈祷吴、汤两家日后“兴旺发达”之意。梅州地区客家民俗,上门女婿可保有原姓,但与其妻生育的子女则要随母姓。蕉岭高思乡的汤姓人家,至今仍口耳相传,说当年有汤姓族人在台追随丘逢甲参与抗日,事败殉国。此事时过百年,高思汤氏族谱中已无从查考,但陈汉光所著《台湾抗日史》中有关“吴汤兴”的记载,却恰好印证了这一传闻。

  二、有关徐骧的史料:

  1983年由苗栗“镇平徐氏渡台祖俊彩公裔”编印的《东兴上四大房族谱》中,对徐骧的大陆祖籍有颇为详细的记载。

  其一,据该“族谱”第61页—62页《俊彩公迁台纪要》一文中记载:

  吾渡台祖俊彩公,广东镇平县兴福乡谷仓下人士,镇平徐氏开基始祖探元公(应为“探玄公”——引者)裔十三世孙,十二世常环公之三男,生于前清乾隆初年,为人朴实忠厚,刚直勤劳,自少颇有进取心。及长闻知台湾为新开乐土,创基立业这好地方,乃与同乡吴姓人士(按即吴有浩等人),商议渡台开创基业。旋即于乾隆三十年初(1765年),携妻带子,离乡背井,从汕头乘帆船,冒风险涉鲸涛,横渡台湾海峡,同年三月初到达台湾鹿港登陆。……及至独子赐桂长大成人,父子同心协力,克服一切困难,惨淡经营十余年,渐渐有了成就,……赐桂公生四子,长万勋,……道光初期,万勋公纳赀捐得例贡生,倡起斯文,……三子信祥公之嗣子来昭公(即徐骧)于光绪中期,十八岁举秀才,是光绪乙未年,割台时举世闻名之抗日英雄。

  其二,在该“族谱”第63页《骧公抗日事迹》一文中又载:

  徐骧:谱名来昭,字云贤,俗称徐昂是也。祖籍广东镇平县福兴乡谷长下(应为“兴福乡谷仓下”——引者),镇平徐氏始祖探元公(应为“探玄公”——引者)裔十七世孙。也就是十三世渡台祖,头份东兴庄开拓先贤俊彩公之玄孙。……

  该文特别注明:“本文取材自头份镇志”。

  上引两则史料证明,徐骧祖籍为现今“广东省蕉岭县兴福乡谷仓下”。是为蕉岭徐氏开基祖探玄公第十七世裔孙(很巧,本文作者之一的徐博东,乃探玄公第二十一世裔孙)。

  近日,笔者专程到谷仓下探访,年过九五的抗战老兵徐志超老先生高兴地告诉笔者,他2002年去台湾苗栗头份会亲访友,受到热情接待,他见到十三世俊彩公渡台后繁衍的众多宗亲,彼此格外欣慰。徐志超把台湾宗亲编印的苗栗《东兴上四大房族谱》带回家乡,经过逐一认真比对,确认族谱记载无误,符合史实。从此,两岸宗亲的往来更为频密。由此,足证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为此我们郑重建议:《蕉岭县志》日后修订时,应将抗日英烈吴汤兴、徐骧纳入县志;蕉岭汤、徐两姓,也应将吴汤兴、徐骧分别纳入各自族谱,以弘扬先辈的爱国精神,教育子孙后代永志不忘。蕉岭“抗日三英杰”(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也应扩展为“抗日五英杰”(丘逢甲、吴汤兴、徐骧、罗福星、谢晋元)。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