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8年后将面临人口负增长 少子化严重冲击高等教育

2014年08月18日 18:25: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消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少子化现象日益严重。台当局“国发会”18日公布人口推计资料,预估台湾人口会在2021年达到2356万人高峰,2022年恐出现负增长,较2年前的预估提早4年。

  少子化对台湾高等教育的冲击将日益明显。另据媒体报道,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18日在平面媒体撰文指出,2014学年度台湾的大学“指考”已发榜,共录取52608人,录取率95.73%,创近5年来新高。大学录取率一再创新高隐藏的问题,最值得重视的就是,今年大学指考发布结果,有11所学校共近300名缺额。在少子化效应下,缺额人数将逐年攀升。到了2022年,约有三分之一的大学院校会倒闭。

  其实,从1980年代以来,台湾地区人口出生率即已开始下降,少子化对教育的影响早已出现,但并未获得应有的重视,多年来台湾的教育主管机关并未曾对此提出有效的因应对策。

  少子化对教育的冲击既深且广,若要有效化解冲击,台“教育部”尤其应该加速推动大学的减招、整并及退场机制的脚步。进一步言之,在招收陆生及外籍生都无法救急的情况下,想要规避未来出现大规模的大学倒闭潮,“教育部”尽速辅导公立学校整并、私立学校退场,似乎是比较可行的选项。

  据台湾“监委”的调查指出,现有50多所公立大专院校中,符合最适经营规者仅1/4;而学生人数低于最适规模之比例者,则高达63%。因此,公立学校整并已是箭在弦上。然而,不同的校风及传统要整并,师生及校友都难以接受,也陡增整并的困难度。

  至于私立大学,若有出现招生不满额、评鉴差、财务不佳或欠薪、掏空校产、买卖董事席位等违法情事,除了必须退场,别无他途。“教育部”去年启动大学退场机制,今年半年内,共3所大学陆续出现经营困难,堪称大学退场海啸已经来袭。未来若很多所大学同时退场,衍生的社会问题将更难化解。“教育部”目前是将有问题的大学院校列为专案辅导,依赖该校董事会自谋生路,做法十分被动消极。“教育部”对《私校法》的修订已研议多年,却还找不到有效对策。经营困难的私校无法全身而退,恐怕只能坐以待毙。

  总之,台湾“教育部”须全盘考量大学退场问题,对于有问题的学校必须铁腕处理,甚至公布更多资讯,让学生得以避险。(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