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第三届海峡两岸(粤台)中等教育论坛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举办

2014年03月29日 16: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三届海峡两岸(粤台)中等教育论坛现场。 (中国台湾网发 王羽威摄)

  中国台湾网3月29日东莞消息 3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海峡两岸(粤台)中等教育论坛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甲午年成年礼大典于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为主轴,探讨中华文化与感恩教育、创新中华文化教育课程两大主题。同时,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为高二学生举办了甲午年成年礼大典,成为两岸中等教育学校传承中华文化教育的示范活动。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台办及广东省教育厅指导,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台湾高级中等学校校长协会、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及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来自两岸67所中等教育学校近80位校长齐聚一堂,互相交流、探讨如何落实中华文化传承及创新教学的做法。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蕴藏无数先圣先贤的智慧精髓,然而面临全球化时代,要如何将古老的民族智慧结晶,透过创新的教学方法、体验实践而内化成学识与涵养,培养出新时代人才是两岸教育的一大课题。论坛围绕中华文化中看感恩教育的实践与如何创新中华文化教育课程两大议题,共有7场专题报告,两岸校长根据各自学校实际,分别进行专题演讲与讨论。

  结合论坛主题,两岸校长们共同走进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生命力训练营,体验拼搏精神与团队协作,还深入到广东省实验中学、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广东省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等中等院校进行参观交流。

  3月28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举办甲午年成年礼大典。典礼过程依据古代周礼中士冠礼、士相见礼与相饮酒礼之精神而设。在经过以“太牢礼”及“八佾舞”祭拜中华民族始祖炎帝、黄帝及列祖列宗的仪式后,进行了佩冠礼三加仪式,即家长为孩子叮嘱“传家语”,孩子以跪拜礼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致赠孩子们成年礼物,并送上祝福;贵宾为孩子们配冠,寓意正式成年。共有190名台商子弟授冠成年,从即日起,他们将逐渐实现独立自主、感恩负责与回馈社会。此次成年礼活动除传承中华文化古礼,让学生意识到成年负责的过程之外,更不断创新,融入感恩教育与生活教育,对于海峡两岸(粤台)中等教育论坛主题来说同样是一个最好的范例,为论坛系列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王羽威)

  两岸校长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生命力营地体验团队互助协作。 (中国台湾网发 王羽威摄)

  两岸校长参观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禅武中心,体验中华武术文化。(中国台湾网发 王羽威摄)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甲午年成年礼大典现场。 (中国台湾网发 王羽威摄)

  成年礼大典现场,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亲自护送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位。 (中国台湾网发 王羽威摄)

  参加成年礼学生向父母行叩拜礼,感谢父母养育之恩。 (中国台湾网发 王羽威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