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明清台湾进士碑帖在台展出引起轰动

2013年09月23日 14: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9与18日,“清代台湾进士专题展”在台南市孔庙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图为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与台南市副市长颜纯左交换礼物。(北京市台联供图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消息 明郑时期,儒学文化在台湾落地生根,随之科举制度也传至台湾。科举制度在台湾推行两百余年,有据可考的台湾进士就有33人,他们的名字至今铭刻在北京孔庙的进士题名碑上。为了让更多人士从历史的角度了解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发展沿革,引起各界人士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兴趣和关心,9月18日,北京台湾会馆与台南市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清代台湾进士专题展”在台南市孔庙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馆长吴志友、台南市副市长颜纯左在开幕典礼上致辞,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长叶泽山、台湾民意代表洪玉凤等出席了开幕仪式。来自两岸近百名专家学者、进士后人、各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卢咸池指出,北京台湾会馆作为当年台湾人赴京赶考落脚的场所,是现在大陆仅存的一座台湾会馆,有百年历史,与科举有深厚渊源。府城台南历史上儒学人才辈出,冠绝全台,是科举年代台湾涌现进士最多的地方。此次展览在台南孔庙举办更有其特别意义。颜纯左对此次展览在台南展出表示欢迎和感谢。

  开幕式上,主办双方互赠了礼物。与会贵宾、进士后人等来自两岸的10余名代表共同为“清代台湾进士专题展”开幕剪彩,并于剪彩仪式后与台南观众一起参观了展览。

  此次展览由120余块展板组成,内容包括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知名台湾进士介绍以及作为中华文化主脉的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等,再现“台湾进士”这一群体的风采和成就,让观众进一步感受科举制度所包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整个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展览重点展出了北京孔庙进士题名碑中镌刻有清代全部台湾进士名字的22通题名碑的拓片。这些碑帖不仅是第一次在台湾展出,在两岸亦是首次集中公开展出,在台引起很大轰动。台湾观众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到这些珍贵的拓片,在上面找到台湾进士的名字,非常震撼,很受感动。此次展览还集中展示了部分记录有台湾进士名字的大小金榜、进士齿录等史料,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中国台湾网、北京市台联联合报道)

北京市台联名誉会长卢咸池在开幕式上致词(北京市台联供图 中国台湾网发)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和台南孔庙负责人交换礼品(北京市台联供图 中国台湾网发)

各位嘉宾剪彩(北京市台联供图 中国台湾网发)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杨永青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