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狂犬病在台湾绝迹50年死灰复燃 岛内再度沦为疫区

2013年07月17日 06: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鼬獾小档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已在台湾绝迹50年的狂犬病死灰复燃。台当局“农委会”昨日上午召开专家会议,证实三只来自云林古坑、南投鱼池及溪头森林游乐园区的鼬獾死亡样本感染狂犬病,最慢今天将通报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这也是台湾在时隔半世纪后,再度沦为狂犬病疫区。

  台“农委会防检局长”张淑贤表示,人一旦染上狂犬病,死亡率几近百分之百;台湾成为疫区后,除非两年未再出现狂犬病,才能恢复为非疫区。

  张淑贤说,过去岛内具有狂犬病“保毒性”的动物仅有蝙蝠和狗,如果在山地遭咬伤建议尽速就医,并尽量避开张牙舞爪的野生动物;遭感染的犬只则有畏光、性格异常、肌肉麻痹流口水等症状。

  台大兽医系教授庞飞多年来接受防检局委托,对死亡的野生动物采样与检测;去年五月底,他接获一只来自溪头森林游乐园区的鼬獾,“农委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11月及今年1月再转送两只来自古坑、鱼池民众救伤的鼬獾,三只先后不治的鼬獾昨日确诊为狂犬病。

  这些鼬獾不治后,台大组织切片判读发现牠们有脑膜脑炎,由于狂犬病已50年没出现,早已排到清单最后,因此率先检测在鼬獾、白鼻心身上最常见的犬瘟热。

  在历经无数种实验失败后,终于监测清单最底下的狂犬病。庞飞说,直到今年6月做完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反应,“我们也傻了眼。”

  台大立即在6月24日通报台“防检局”、26日将检体送往家卫所;上周该份监测报告提前曝光,却一直碍于三只鼬獾没有“新鲜的脑”,导致最后的“免疫荧光抗体染色法”无法进行,迟迟难以判定。

  7月3日庞飞团队在“最后一点剩余的脑乳剂”中,发现一些完整细胞,在台大、家卫所双重检测后,上周末判定为阳性。“农委会”、“卫生署”昨日召开狂犬病专家会议,人医、兽医一致确诊为狂犬病。

  对前“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在脸书批评,“农委会”去年5月在南投县发现疑似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却没有在第一时间通报“疾管局”,却拖了一年才在昨天召开专家会议,张淑贤表示绝无此事,庞飞也表示绝无隐匿。(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施文仪脸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