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七七事变76周年 马英九:抗日战争史实绝不能遗忘

2013年07月08日 07: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昨天至中山堂抗战胜利纪念碑前献花致敬,现场有一群认同抗战历史的青年着当年抗战军服前来,希望唤起岛内民众与当局对抗战历史的重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8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昨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七七事变76周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要让后世了解七七事变及抗日史缘由,并对牺牲的军民先烈表达敬意;此一战事攸关民族大义,绝不能遗忘。

  76年前的今天,马英九表示,卢沟桥事变揭开对日抗战序幕,中国军队在装备落后、实力不足劣势下浴血苦战,牺牲322万官兵,包括200多名将领,人民的死亡估计更在2000万人以上,这些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今天读来仍令人热血沸腾、肃然起敬。

  马英九说,事变爆发后10日,国民政府在庐山发表声明强调“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振奋全国军民士气,激发无比精神战力。

  此外,马英九表示,“淞沪会战”让日军付出极大代价,耗时超过3个月,粉碎日本“三月亡华”迷梦,打击日军士气,奠定长期抗战基础。

  马英九说:“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台湾就无法脱离日本殖民,也不可能重回中国版图”。日本自光绪21年(1895)6月17日“始政日”开始统治台湾后,台湾人民武装与非武装抗暴运动不断,以不同方式反日。

  马英九表示,他上任以来积极改善对日关系,双方关系为40年来最友好阶段,“但回顾历史,这些攸关民族大义的事实,我们绝不能遗忘”。(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七七事变简介】

    1937年7月7日,驻华日军在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其无理要求遭到中国守军严词拒绝,日军遂悍然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蓄谋已久的战争,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此后,日本军国主义侵占我华北大片领土,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了中国内陆腹地。中华民族陷入了空前的灾难之中,亡国灭种的危险迫在眉睫。七七事变标志着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队奋起反抗,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开始!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