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揭竿 启动灭“三星”计划

2013年06月19日 15: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面对三星进逼台湾,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登高一呼,整合“台湾队”全力反击。6月的股东会中,张忠谋在媒体追问下,透露出他心中俨然成形的“灭三星计划”。他说,虽然三星电子是“可畏的对手”,但台湾科技业有实力足以应战。

  三星与台湾科技厂的恩怨情仇,深刻烙印在许多科技老板的心中。很多代工厂都知道,景气好时,三星释出订单,还要求台商花钱扩产应付他们所需的量;但到关键时刻,三星却恶意砍单,压低台厂成长力道。一遇景气不好,立刻雨天收伞,根本不顾台厂死活,紧缩订单,导致台厂营运出现危机。

  据报道,三星电子是韩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大约为2000亿美元;而台积电市值为全台最大,达到1000亿美元;第二名则是鸿海集团,达到300、400亿美元,还有联发科、宏达电都是很有竞争力的公司。台湾企业要想跟三星竞争,得走“各个击破”的路线,以各产业中最好的公司来对抗三星。

  在张忠谋的构想中,台积电可击败三星的半导体部门;手机品牌厂宏达电,对抗三星行动通讯部门的手机产品;IC芯片大厂联发科,能与三星的IC部门相抗衡;鸿海集团更是跨入三星仍未发展的组装代工,并对抗三星面板事业。因此,只要发挥台湾科技企业的个别优势,三星其实没那么可怕。

  张忠谋强调,三星是韩国几十年来特别环境下产生的怪物,但只要把怪物的一只脚拉掉、肺拿掉,他就自然会死掉。

  82岁的张忠谋,2009年重掌台积电兵符,过去三年营收成长达40%,但也新增了包括格罗方德、三星以及英特尔等三个竞争者,都称得上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劲敌。

  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所长杨胜帆对此分析,这其中最让人敬畏的对手,就是三星。他说,三星从下游产品往晶圆上游代工布局,形同对台积电展开一场铺天盖地的挑衅。再加上三星全力抢订单,对台积电的潜在威胁最大,因此击溃三星将是张忠谋能否光荣退休的最关键一役。(中国台湾网 朱炼)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