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闭幕(组图)

2013年03月22日 1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研中心主任孙亚夫在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表总结讲话。(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福建平潭消息 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22日下午在福建平潭闭幕。一天的研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从各方面肯定了这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显著进展,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发展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专家学者发表的意见涉及广泛领域,从理论到实务,从交流合作到对话协商,从经济、文化、社会到政治、军事、涉外事务,并且从各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这次研讨会取得了实际效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研中心主任孙亚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我们将保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并努力与时俱进,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稳步推进,就是综合判断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机遇大于挑战的总体态势,坚持从实际出发,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奋发有为、稳健踏实、有条不紊地推进两岸关系。这是近五年来成功实践告诉我们的经验,是积极进取而又符合当前两岸关系实际的思路。全面发展,就是要努力争取在两岸关系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新的进展,发挥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作用,从而有利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努力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这是两岸关系进程提出的要求,也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需要。

  孙亚夫指出,两岸关系中客观上存在政治分歧,有历史遗留的问题,有两岸关系演进中产生的问题,也有外部势力干涉造成的问题,盘根错节,错综复杂,其中有一些重大问题一时并不易解决。我们主张双方应逐步为今后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创造条件,主张解决政治分歧也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民间开始进行对话,由两岸智库举办两岸和平论坛,是既考虑实际情况、又富于开拓进取的主张。我们希望这样的民间性对话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两岸同胞消除隔阂和误解、增进理解与信赖,有利于为今后开展两岸政治商谈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在一天的会期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约120位专家学者围绕“稳步推进 全面发展”的主题,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论探讨、持续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具体意见、促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思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高斯斯)

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闭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高斯斯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