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央行行长”彭淮南:在台销售日货应降价15%

2013年03月19日 08: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系品牌无印良品表示,新一波进货商品正评估降价幅度。(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3月19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元大幅贬值,日系商品在台仍凭借极佳销路维持高价。台湾“央行行长”彭淮南昨喊话,点名鞋子、化妆品、电器、皮包等日货应降价,并表示,若不考虑成本等其它因素,只考虑汇兑因素,日系商品约有15%的降价空间。

  彭淮南认为,日元贬值至今已有4、5个月,台湾进口商的库存日货应已消化完毕,先前进口商以“存货仍是日元贬值前的成本”为由,不愿降价,但日元贬值至今快半年,存货应已销售完毕,此时没理由不降价。台当局“经济部”则表示,今年2、3月已道德劝说8大零售商降价促销日系小家电、食品等商品,近期还会主动跟业者联络,针对化妆品等商品查价。 

  日系化妆品商反响各异 

  但日系化妆品并无降价意愿,SK-II昨不愿响应,高丝则称,虽日币跌价,但考虑进价、原物料、人事成本等因素,目前未达调价水平。资生堂上月则有60、70品项涨价,平均调幅3.9%,公司指涉及原物料价格等变动,暂无调降计划。

  日系无印良品、Afternoon Tea回应,半年前进的商品库存预计第2季度售完,新一波进货可反映日币贬值,正在评估降幅。代理多个日系品牌服饰的满心企业说,至今已有两波调降,首次降幅为12~16%、另一次则为10~23%。新光三越百货、太平洋SOGO也都在3月反映日元贬值,陆续调降多项商品。

  日系车商多不降价

  对于彭淮南的发难,雅虎奇摩购物中心、灿坤、赛博数码等电子业者齐声喊冤表示,原厂并未通知调整售价,但已自行推优惠或加码送配件商品。业者并说,日本原装进口家电较少,多是东南亚制或台湾、日本合制,与日元汇率没必然直接关系。

  日系车商目前仅台湾马自达在3月初调降旗下大部分车款售价,最高降幅达6%,是台湾首家且唯一因汇率降价的日系车厂,该公司公关副理许宗新说,进货成本不是只有汇率,还包含运费、生产零组件等,真要降价15%的话,相当不合理。

  其余日系车商则暂不降价。和泰车商公关经理喻晓忠认为,前几年日元大幅升值,今年因日元回贬,3月涨价计划已喊停,不打算降价,但会持续促销。裕日车商亦说,汇率是影响车价的一小部分,加上来自日本的零件仅3成,日元贬值对成本影响不大,暂时先促销吸引买家。

  台当局将对化妆品查价 

  昨日,“立委”卢秀燕特别引述彭淮南吁日货降价15%的说法,询问当局“经济部长”张家祝的态度,并追问物价小组功能何在,张仅说,若厂商涉及联合垄断或囤积物资,可依是否违规处理。

  “经济部贸易局”随后补充,今年2、3月初曾与业者开会,包括全联、家乐福、顶好、松青等8大零售商均同意3月底到5月左右,针对小家电、食品类、身体清洁用品、生鲜蔬果等日系商品进行促销,“贸易局”近期还会主动跟业者联络,针对化妆品等商品查价。(中国台湾网 李帅) 

  日系汽车马自达率先降价3%,其它在台销售日系车尚无降价意愿。(图片来自台媒)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