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盟建议:强化两岸民俗交流 放宽入台门坎

2013年03月15日 10: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北京消息  近年来,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程度不断加深,如何通过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大步前进成为双方关注的热点。台盟中央就此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放宽入台门坎,并通过加强基础性研究和基地建设、妥善解决民间交流机构“身份”、重视地方民间文化交流等方式实现和推动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纵深发展。

  提案指出,当前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不足之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基础理论性研究尚待加强,民间文化基础性数据库的建立和充实较为薄弱。二、基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整体性、活态性较差。三、民间文化发展有待扶植,对台交流的主题和空间急需拓宽。四、交流存在若干瓶颈,对台交流项目审批难、周期长。

  就此,提案建议,首先两岸应加强民俗文化的基础性研究。两岸文化同根同宗,建议民俗文化研究机构及相关部门和高校深入民间,扎实地进行田野调查,对众多的民俗文化进行保护性和抢救性的发掘整理和研究。

  其次,加强民俗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建议在交流基地建设过程中,增加策划、文宣、公关、联谊、组织活动等功能,逐步改变仅仅停留在开展相关主题的展览、宣传的现状,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民间为主体、两岸互动活络的文化交流平台。

  第三,妥善解决民间交流机构的“身份”问题。目前相关省市的不少民间社团,由于找不到挂靠单位,得不到法人资格,地位尴尬。建议由地方政府的文化局等为主管挂靠单位,向民政部门报批,帮助其取得法人资格。之后对其进行支持辅导,提高其交流接待能力,充分发挥作用。

  第四,简化审批手续,放宽入台门坎。当前对台文化交流呈现“来的多、去的少”的不对称态势,建议中央将一定的审批权下到省,以拓宽审批范围,缩短审批周期。

  提案最后建议,两岸应重视地方民间文化交流的均衡发展。除了在台湾占主体地位的闽南文化,也应加强客家文化、畲族文化、朱子文化等内容的对台交流。可探索构建各地方言区的有效互动,结合闽北地区朱子文化的对台全方位文化交流体系,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均衡健康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吴知音)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