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陈德铭谈ECFA后续协商:可望是较高水平的自贸协议

2013年03月08日 11: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消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上午在北京表示,两岸之间进行的ECFA后续商谈,总体是比较顺利的,可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两岸之间有一个比较高水平的自贸协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记者有关ECFA后续协商的问题时作以上表述。

  陈德铭表示,两岸之间进行的ECFA后续商谈,总体是比较顺利的。我们已经签署了早期收获,早期收获已经开始执行,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讲是比较好的。二是进行了服务贸易的商谈,也基本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很快要签署。三是在进行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商谈,估计在今年的年底或者明年的年初,如果困难不是很大的话,可以完全谈完,这样两岸之间就有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属于自贸性质的协议,这对两岸经济的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

  他说,大陆和台湾的ECFA商谈和其他的自贸不一样,是在一个中国情况下的两个世贸组织的单独关税成员之间的商谈,它既要符合一个中国的原则,又要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因为最后商谈的结果要向世贸组织备案。但是在商谈中间,我们两个单独关税区之间确实还有很多利益的撮合,有农产品的问题,有工业品的问题,有服务业开放的问题。

  陈德铭表示,大陆各界领导人、包括主要领导人都多次表示,考虑到两岸之间的经济总量、结构和规模的不同,大陆应该更多的让一些给台湾,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也希望台湾需要弥补自身市场不足的商品。所以我们现在总体商谈的最新进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比较顺利的,我们一向开放一些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商品,或者说一了解还是比较好的、比较顺利的,大家的意愿也是比较一致的,可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两岸之间有一个比较高水平的自贸协议。(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