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王毅在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上的讲话全文

2012年08月19日 11: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19日上午在成都举行论坛大会,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成都消息 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19日上午在成都举行论坛大会,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并致辞。以下为王毅在论坛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三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本届论坛的两岸嘉宾,尤其是来自台湾22个县市的150名县市议员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双百论坛”是近年来两岸开展民间和基层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创办之时,正值两岸关系处于紧张和动荡之际。在两岸基层代表的参与和支持下,前两届论坛发出了两岸民众渴望和平、期待交流的强烈呼声,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时隔五年,我们又迎来第三届“双百论坛”。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论坛所处的时空背景已经发生了巨大和深刻变化。2008年以来,在我们双方包括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今年年初,两岸关系又经受住了重大考验,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可以说,过去这几年是台海局势最为安定、两岸关系成果最为丰硕的几年,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和成果,有几条重要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和记取。一是要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不动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已经被实践检验和证明的正确道路,既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也顺应历史前进的必然潮流。二是要坚持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不动摇。不断巩固和深化这一基础,是台海局势继续保持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也是两岸开展商谈和往来的必要前提。三是要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不动摇,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取得新的成果。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根本宗旨不动摇。继续让更多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说到以人为本,为民谋利,这正是我们“双百论坛”的一个鲜明特色。因为来自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是两岸基层民意代表的共同职责。台湾的县市议员朋友们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处理民众请托,为民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而大陆的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同样担负着反映民众需求、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能。因此,两岸的基层民意代表可以说是最关心、最了解两岸基层民众心声和需求的人。我们举办“双百论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两岸基层民意代表的交流,倾听两岸基层民众最真实的心声,及时了解两岸基层民众最迫切的需求,从而使我们推进两岸关系的进程更好地造福于两岸民众。

  以人为本,为民谋利,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宗旨。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血脉相连,同根同源,我们党的执政理念理所当然地也要体现在对台工作当中。胡锦涛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而且说到做到。” 这些年来,我们把为台湾同胞造福谋利作为实施对台政策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都在设身处地考虑台湾民众的实际需求,想方设法解决台湾民众关心的具体问题,真心诚意为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两岸迄今已签署18项协议,我们与台湾方面商谈每一项协议都把能不能使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民众真正受益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比如我们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考虑到台湾农民兄弟的意见,从一开始就没有提出增加向台湾出口农产品的要求。而对于台湾的农渔产品以及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我们则尽可能扩大了开放范围。我们在最近第八次两会签署的投保协议商谈过程中,也尽最大可能照顾了台湾同胞的关切与需求。此外,近年来我们还为支持台商在大陆的永续发展、解决台胞在大陆就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问题,会同大陆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惠民举措。不久前,我们还主动开始进口台湾生产的大米,虽然刚刚起步,但第一批进口的大米在大陆已经热销,这显然是又一个利好措施。今后两岸的农业合作发展前景一定会非常广阔。我还要在此重申一点,大陆所有的对台惠民措施都是超越台湾内部政治纷争,直接面向台湾民众的,也不存在南北地域上的区别对待。我们的想法很明确,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同胞能够分享到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成果,有更多的基层民众能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得实际利益。

  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两岸交流合作也面临更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两岸基层民意代表作为反映和引领民意的社会中坚力量,应该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履行应有的职责,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基层民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要反映民声,引导民意。能否及时准确了解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的需求,直接关系到我们各项对台政策举措能否取得预想的实际效果。随着两岸交流不断深入,两岸民众相互往来越密切,越有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困难。两岸基层民意代表每天都与民众在一起,希望大家密切关注和及时把握民众在两岸交流中有哪些具体诉求。我们愿与大家保持密切联系,并通过你们了解台湾同胞的所思所想,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他们的合理利益,增进他们的切身福祉。同时,两岸关系改善时间并不长,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还不多,更不深。坦诚地讲,由于两岸曾经长期隔绝和岛内持续的政治对立,加上过去的一些不实宣传,至今还有不少台湾同胞尤其是中南部的民众对大陆存在这样那样的疑虑和误解,甚至有些人继续抱持过去形成的排斥大陆的负面看法。面对这方面的问题,大陆首先要做出自己的努力,为此,我们一直鼓励和要求大陆的各级参访团更多深入台湾的基层,直接面向台湾的民众,向他们耐心解释大陆的方针政策,介绍大陆的发展进步。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台湾的基层民意代表包括在座各位能够利用你们自身的平台和渠道,实事求是地向台湾乡亲,尤其是没有来过大陆的中南部朋友客观说明你们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增加他们对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理解,支持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并且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

  二是要贴近基层,多办实事。我们推动两岸关系,深化两岸交流,归根到底也是为了造福两岸民众。近年来,两岸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和落实、大陆游客赴台数量的快速增长等,已经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下一步,我们愿积极推动两岸交流进一步向民间、向基层、向农村拓展和深化。台湾有368个乡镇市区,7834个村里,而大陆有4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这其中蕴藏着两岸基层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而大陆的丰富资源和庞大市场更是台湾各乡镇市区开拓事业的广阔舞台。试想一下,如果台湾的每个乡镇市区,甚至村里,都能在大陆找到合作伙伴、建立联系机制,都能为彼此的民众办一些实事、好事,那么两岸相加在一起,就会呈现怎样一副百花齐放、各显其能的生动景象,就能使多少普通老百姓从中直接受惠。在这方面,两岸的基层民意代表完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大陆的各级台办也愿意随时为此提供服务和支持。

  三是要搭建桥梁,加强交流。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是两岸交流中最直接、最具活力的部分,对于增进两岸的相互了解与感情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作为基层的民众,他们之间的交流往往受到自身条件、能力的制约,需要为他们尽可能地搭建桥梁,提供协助。我们算了一笔账,截止去年底,台湾同胞累计来大陆6629万人次,但实际来过大陆的台胞约为858万人。这表明,到现在为止还有近三分之二的台湾同胞从未来过大陆。我们一向欢迎台湾基层民众,特别是没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有机会来大陆走走看看,亲身体验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以及两岸关系发生的巨大改变。现在两岸已经实现了“三通”,相互往来的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也十分方便。我们希望两岸基层民意代表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组织和推动两岸基层民众开展更多的相互往来,为他们牵线搭桥,开通渠道,建立机制,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并要使这种交流细水长流,可长可久。此外,两岸基层民意代表也应加强自身的相互交流,在服务基层、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分享经验,取长补短。目前两岸的地方民意机构之间已签署了不少交流协议,双方应当用好、用足这些交流协议,共同推动两岸基层民意代表交流进一步向长期化、机制化方向发展。

  四是要保持方向,维护大局。两岸关系当前的良好局面是广大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和奋斗得来的,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维护。经过近年来两岸关系的深刻发展和变化,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已经紧紧连在一起,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越来越取决于两岸关系的走向与前景。也就是说,如果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和平发展,台湾同胞就能不断从中获益。如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被人为干扰、破坏甚至发生倒退,台湾同胞的福祉就将受到损害。因此,作为代表民众利益、维护民众利益的两岸民意代表,都应该看到这一趋势,把握这一大局,身体力行,锲而不舍,排除干扰,克服困难,积极致力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致力于维护两岸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不断巩固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不断增强两岸双方的政治互信。两岸之间存在一些固有的分歧是客观事实,正确的态度和做法是切实做到求同存异,同时还要随着发展两岸关系的需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积极地聚同化异。要不断增加和聚合双方的同,逐步化解和缩小彼此的异,这样才能使两岸关系行稳致远,才能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乃至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最后,祝本届“双百论坛”取得丰硕成果,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