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否定“九二共识”还想享两岸和平成果犹如无源之水

2012年03月14日 20: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教授就“九二共识”问题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4日北京消息 2012年台湾“大选”后,民进党内部进行了败选检讨,其中有一些称得上是民进党比较主流的思想表示,民进党两岸政策应该政经分离,一方面,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另一方面,要否认“九二共识”,维持他们的“台独”党纲。对此,资深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教授,在接受本网2012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视频专访时表示,民进党在不承认 “九二共识”前提下,想享受两岸和平成果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是不可能的。

  谢郁表示,民进党应该睁开眼睛看历史,睁开眼睛看现实,民进党内如果有头脑清醒的人,他们应该非常清楚地了解,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和平发展以及取得这么多无论经济还是交流成果,都根源于“九二共识”这样一个基础。1999年的“两国论”和后来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彻底破坏了“九二共识”、“一中原则”这样一个精神,所以“两会就中断了谈判对话,两岸关系就陷入僵局,经贸也受到了影响。

  谢郁说,因为有了“九二共识”, 所以,2008年以后才有了这么多的成果。谢郁表示,两岸关系犹如一棵大树,“九二共识”是它的根,只有这个根扎得很紧、很稳,这棵大树上面的枝干才能繁茂、才能够硕果累累。民进党作为一个岛内重要政党,想要享受这棵大树上的果,但又要刨掉这棵树的根,这本身就陷入到一个悖论当中。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只想享受成果,那这棵树实际上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民进党两岸政策政经分离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行的。提这种建议的人实际上是不懂,既不懂政治,也不懂两岸,更不懂民心。(记者 刘海伟 实习生 李博)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