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谢郁:2012年台湾选举让“九二共识”深入人心(图)

2012年03月14日 20: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教授就“九二共识”问题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摄)

  资深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左二)和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刘红教授(左一)在接受本网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4日北京消息 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教授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专访表示,2012年台湾地区选举的直接结果是马英九连任;其实它还有另外一个结果,就是这次选举也是对“九二共识”的一次投票,让“九二共识”深入人心。

  今年1月,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主张“九二共识”的马英九战胜了民进党的蔡英文。选举前,从台南的农民、渔民,再到台湾的一些大企业家、宗教界、教育界人士,都站起来呼吁支持“九二共识”。对此,谢郁说,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直接结果是马英九连任,国民党继续执政。其实它还有另外一个结果,就是“九二共识”经历了一次检阅和投票。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整个选战过程中,尤其进入去年下半年以后的选举关键期,岛内选战的主题锁定在两岸议题上。选举中,国民党不断地凸显坚持“九二共识”、主张“九二共识”,以求表明国民党有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

  谢郁表示,同时我们也看到,民进党在对待“九二共识”和两岸关系的政策上,凸显了她一个政党发展的瓶颈。它没有办法完全回避和违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大潮流,但其本身的政党政策又和这个潮流背道而驰。所以,包括它的“台独”党纲、否认“九二共识”及不承认两岸和平发展给台湾带来的这么多的利多,使民进党处在一个被矛盾背离的自我矛盾当中。

  谢郁说,我们看到,在选战最后关头,“九二共识”成为2012年台湾选战的焦点和核心。国民党不断强化 “九二共识”,民进党不断地躲避“九二共识”,到最后台湾社会各个阶层对“九二共识”进行表态的一个过程。这次选战虽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一次换届选举,但同时它也变成了一次全台湾民众对于“九二共识”的一次公共认知和强化。选举的结果也表明,“九二共识”在台湾社会的认知度、信任度及接受度确实是大大增强了,超过半数的人民把票投到“九二共识”这一边。

  最后,谢郁指出,我觉这次选举折射出两个结论:一,“九二共识”是一个顺应两岸社会经济交流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关系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二,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知经过了一次强化,也得到一次普及。我觉得“九二共识”对岛内民众来说已经转化成切切实实的感受。对台湾果农来说,意味着他们的水果在丰收的时候可以零关税销售到大陆;对于台湾学生、专业人士来说,可以到大陆求职、就业。所以,2012年台湾选战另外一个很大的成果就是:“九二共识”深入人心。(记者 刘海伟 实习生 李博)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