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知名作家陈之藩昨病逝香港 享年87岁

2012年02月26日 21: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2月26日消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知名作家陈之藩昨天下午3点病逝香港威尔斯医院,享年87岁,曾经邀陈之藩担任客座教授的台湾成功大学今天中午证实这项消息。陈之藩2008年中风后,一直在香港养病,由第二任妻子童元方照料生活起居;他的作品《谢天》、《失根的兰花》与《哲学家皇帝》曾被选入学生的教科书,曾被誉为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的散文大家之一。

  报道指出,两岸三地的语文课本中,陈之藩的散文都是必选,尤其是《谢天》、《失根的兰花》与《哲学家皇帝》等三篇更是被誉为最具启迪性的课文。

  陈之藩大学时期听完当时北京大学校长胡适的广播演讲后,提笔写信给胡适“提出一些疑问与感想”,被胡适当成文章内容,发表在全国性的日报上。陈之藩也因此与胡适成了忘年之交。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时代给胡适的信》一书所收录的,便是1947年至1948年陈之藩写给胡适的13封信。

  报道称,陈之藩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童元方的忘年恋情,更曾经引起社会关注,1997年时,陈之藩还被童元方当时在台湾的丈夫控告妨碍婚姻及家庭,最后以不起诉处分,事后童元方也与前夫离婚。经过多年波折,陈之藩和童元方2002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结婚。

  陈之藩曾经在1985年任职美国波士顿大学时中风,紧急进行脑部手术后才救回一命,1993年至2003年曾经回台湾担任台湾成功大学客座教授,之后才赴香港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的荣誉教授,直到2008年中风后,就鲜少公开露面。

  和陈之藩有10多年交情的台湾前成功大学教务长汤铭哲今日表示,陈之藩学电机,却热爱写作,以文章享誉,不仅是台湾的骄傲,更是科技与人文融合的最佳典范,作品影响整个华人世界。

  据台媒了解,陈之藩出生于1925年6月19日,河北省霸县人,北洋大学电机系毕业,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教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成功大学,著作包括《旅美小简》、《在春风里》及《剑河倒影》等。报道称,陈之藩虽然是英国剑桥大学电机哲学博士,从事电机工程教学与研究,著有电机工程论文百多篇,但还深具人文素养,擅长写作散文,《在春风里》、《剑河倒影》、《一星如月》、《时空之海》等散文集备受好评。(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刘海伟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