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代表日志(九):二十份建议背后的故事

2011年03月14日 12:2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胡有清代表履职日志第九期:二十份建议背后的故事


  3月13日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建议的截止时间。在台湾省代表团建议收集组,记者看到代表们提交的建议有厚厚一摞。关于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合作交流的许多问题都涉及到了。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全团总共提交了87份建议,其中,胡有清代表提交20份,是最多的。在这20份建议中,涉及两岸关系的有6份,另外10多份基本都是关于改善民生方面的建议。

  按照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关规定,人大代表都是兼职,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义务。代表们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都非常繁重,在会议期间提交这么多份建议,他们是怎么完成的呢?

  胡有清以自身为例,向记者说明了建议的形成过程。“这些建议不完全是我一个人的意见”,胡有清介绍说,全国人大每年都要组织台湾省代表开展以涉台工作为重点内容的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他也有机会参加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的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在他任职的台联和台盟组织也会开展一些涉台的专题调研和走访、座谈等方式更为灵活的调研活动。在这些调研活动中,他们接触各个方面的台胞、涉台工作部门和干部群众。有人提供线索,有人提供素材,有人提供初稿,许多建议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就拿他这次提交的《关于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建议》,就是在多次调研基础上写成的;《关于推进常住大陆台胞参与公共管理的建议》则是根据近几年多次调研中了解的情况写成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的建议》则直接得益于南京市台盟与市纪委、监察局的交流活动。不少建议的初稿还来自台联、台盟的成员。当然,建议意见征求上来后,代表们自己还要进行分析、选择、提炼、加工。

  这些建议提交给全国人大以后,全国人大会及时转给有关部门办理,办理的结果也会及时答复代表。胡有清告诉记者,一般在当年的第三季度,有关部门会完成办理工作,并向代表通报办理结果。对于一时难以采纳的建议也会给予具体的解释和说明。去年胡有清代表提的18件建议,件件都有回音。“建议、办理、答复、反馈”正是在这种代表与政府部门不断的互动中,政府工作得到改进,代表的参政议政水平也在提高,我们的社会也在不断进步。(海峡之声网邬耀华、王宗磊、任婧,中国台湾网董洁、王伟)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董洁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