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全国台研会举办研讨会 两岸学者聚焦“和平与深化”

2010年06月01日 22: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关系:和平与深化”学术研讨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静摄)

  中国台湾网6月1日北京消息  6月1日下午,刚刚在上午完成换届选举的全国台湾研究会(以下简称“台研会”)在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两岸关系:和平与深化”的学术研讨会,来自两岸的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与深化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岸学者的共同责任。台研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了研讨会,并提出希望。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共有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其中来自台湾的有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周继祥、台北大学教授吴秀光、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兼所长邵宗海、台湾东吴大学副教授罗致政、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复国、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邱坤玄、台湾政治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高永光等。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致辞时指出,之所以将“和平与深化”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主要是希望在两岸关系已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大背景下,集两岸专家学者之智慧,就如何继续深化和平发展为两岸的有关决策机构贡献学界心力。

  来自大陆的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认为,两岸最终走向统一的基础是社会一体化,而根本是文化融合,他对加强两岸文化融合提出三点建言:要用中华文化传统重塑两岸民族认同,要规划两岸共同的文化发展方向,要加强两岸文化中的创新。

  接着发言的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以“英雄所见略同”回应了辛旗提出的文化创新等观点。他并指出,两岸关系不可能原地踏步,也不可能进一步退两步,两岸关系不能仅止于正常化,我们应思考如何让它不断向前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提醒两岸各方要注意两岸关系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他认为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过程中,这些结构性问题可能会反作用于两岸关系进程,两岸要保持政治互信。

  来自台湾的邵宗海提出,怎样在“深化”这个层次里,让两岸人民把各自对“和平”的看法的差距缩小,进而使两岸之间对“和平”的定位统一,是应该思考的问题。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则分析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美国的台海政策等问题。

  在近四个小时的研讨会中,两岸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动力、两岸合作的新领域,以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政治军事互信、民进党主席将提出的“十年政纲”等热点话题各抒已见,其间有共识也有歧见,但坚持和平发展的目标是两岸学者们表达出的共同心愿。

  研讨会临近尾声时,全国台研会会长成思危步入会场看望大家,在认真聆听完与会者们的发言后,他指出,互相了解、增进互信是和平与发展的前提,而这最需要的就是认真地听、认真地想、认真地分析。此次台研会换届后,要进一步听取各方面不同的意见,在平等自由的基础上讨论,能取得共识更好,不能取得共识也是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我在这里表达一个心愿,希望各位学者在促进两岸的合作发展方面、在自己的学术研究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

  研讨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静)

  

 

全国台研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看望与会的两岸学者。(中国台湾网 赵静摄)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静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赵静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