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研究发现长寿基因 小鼠增寿1.4倍人类应用尚早

2010年05月03日 10:3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3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阳明大学研究团队声称找到调控寿命长短的Cisd2基因,进一步利用基因转殖技术,提升长寿基因蛋白的量,使实验中的小鼠存活达36个月,较一般老鼠增加1.4倍,相当于人类的110岁。更重要的是,这些“长寿鼠”仍精力充沛毫无老态。未来若能找出补充Cisd2基因的物质,人类也可望长生不老、永保青青。

  长寿基因被发现 小鼠增寿1.4倍

  台湾阳明大学生命科学系暨基因体科学研究所教授蔡亭芬,昨天在高龄医学研讨会中,发表了这项新发现。研究团队去年在长寿基因染色体中发现Cisd2蛋白,并证实少了Cisd2基因的小鼠会变成“早衰鼠”,寿命减半,首度成功破解生物老化口令。在国际期刊《基因与发育》发表之后,备受瞩目。

  蔡亭芬表示,Cisd2的基因蛋白量会随年龄递减,使线粒体(细胞能量工厂)破损,导致老化;如果能维持在一定的量,就可延缓肌肉神经退化,提升老年的活力及生活质量。

  此次新发现是运用基因转殖技术,增加小鼠体内Cisd2蛋白量五成,追踪转殖鼠36个月仍有80%存活,较一般老鼠平均存活24至26个月,足足增加1.4倍寿命。

  换算成人类,目前台湾女性平均寿命达80岁,未来可望延长到112岁。蔡亭芬说,一般老年小鼠体内Cisd2蛋白量会衰退到出生时的30%,但长寿鼠因转殖补充蛋白,体内长寿基因蛋白仍有80%活性。因此表现得聪明活泼又可爱,肌力测试不输壮年,反应也像年轻小鼠对新事物充满好奇,一点儿都不显老。

  阳明研究团队去年曾使用抗氧化剂提升小鼠体内Cisd2的活性,代谢功能变好。一般7、8月大的雄鼠才有生育力,但活性好的小鼠12个月还能让雌鼠受孕,精力十足。

  蔡亭芬表示,人类长寿基因蛋白量在中年以后快速下降,女性更年期后衰退最明显,若能补充抗老药物,维持长寿基因活性,不只可延长寿命,体能还维持中壮年般活力旺;这项研究下一步将进行人体白血球细胞实验。

  药物延寿“还很远” 社会问题难解决

  台湾老年医学会陈庆余理事长、阳明大学医学院李建贤院长都肯定这项研究,但也质疑,人类如果长生不老,世界会是怎么样?阳明团队发现长寿基因之钥,医界表示肯定,但真正要找到延长寿命的药物,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台北荣民总医院高龄医学中心主任陈亮恭表示,荣总将参与阳明这项研究,了解长寿与老化的关联与机转。目前的研究还在动物实验,要找到调控长寿基因的新药成分,到临床上市“还有一大段路”,而且未来的应用方式应是在出生后调控基因活性,医学伦理上的争议较不大。

  陈亮恭认为,随着人类寿命延长,冲击整个社会文化,欧洲不少有钱人花重金做各种抗衰老治疗,推测都可活到120岁。现代人65岁左右退休,如果人人活到120岁,对政府财政和整个社会资源将是沉重负担。(中国台湾网 张辰剑)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Jensen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