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热带植物种子库培育种类逾1.3万 居亚洲第一

2010年04月07日 15:2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4月7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在台当局“国科会”全球热带植物种源保育计划支持下,位于台湾屏东县高树乡的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已成功培育出13091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热带植物,规模亚洲第一,兰科、菠萝科及蕨类植物的收藏量更是世界之最,一举让台湾跃居全球植物保育及研究重镇。

  主持这项有如“诺亚方舟”计划的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李家维表示,植物于475万年前登陆演化后,至今全球约有30万种植物,其中一半分布在热带地区。然而,随着栖地破坏及环境变迁,物种正快速灭绝,再不积极进行“保种大作战”,估计到本世纪末,约有三分之二的植物会在地球上消失。

  为了抢救这些植物,“国科会”与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携手合作,积极搜集并培育各种热带及亚热带植物,目前进驻14类群,包括兰科、姜科、芭蕉科、竹芋科、棕榈科、天南星科、菠萝科、山茶科、萝藦科、秋海棠科、芸香科、若苣苔科、多肉植物及蕨类植物等,数量已超越中国科学院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国家植物园,成为亚洲第一。

  李家维骄傲地说,台湾向来有兰花之岛美誉,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在短短三年内就搜集并栽培6057种,超过美国纽约植物园、密苏里植物园的近3000种,也比新加坡植物园及印度尼西亚国家植物园多出一倍以上,全球居冠。

  俄罗斯莫斯科植物园以拥有200种蕨类植物自豪,但和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目前栽种的946种相比,只能以“小巫见大巫”形容。李家维透露,今年底保种中心的蕨类植物将突破一千大关,坐稳全球第一宝座。至于全球近3000种菠萝科植物,保种中心已网罗1368种,几占全球一半,其中五、六种更是全球只有数颗,甚至是全球绝无仅有的一颗,弥足珍贵。

  李家维表示,目前保种中心栽种的13091种、近50000株各类植物,均附有计算机卷标条形码,就像数字化的身分证,可随时查询植物名、原产地及何时进入台湾等资料,方便研究。未来15年内,保种中心将增至30000种植物,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热带植物庇护所。(中国台湾网 张辰剑)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台湾网”或“中国台湾网消息”的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湾网所有。如需转载,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台湾网”)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Jensen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