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君子可以和而不同 台籍委员为两岸商签ECFA支招

2010年03月06日 23:0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认为两岸商签ECFA是好事情,要尽早办、尽快办。(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今年将透过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促进互利共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也于日前对媒体表示,大陆对台湾的让利可以更为慷慨。台联界别委员纪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为两岸尽快商签ECFA提出了几点建议。

  “两岸合作是双赢不是零和,ECFA对于台湾的经济、就业等方面都会起到相当的拉动作用。好事情就要尽快办,尽早办。能早受益的产业、行业先签协议。”纪斌在采访伊始就态度鲜明。

  身兼全国台联副会长之职,纪斌在工作中经常与台湾农业企业接触,他介绍说,目前相当部分台湾企业对于和大陆进行农业交流很感兴趣,且乐见两岸农业合作的开展。“有一个企业还主动提出将茶叶生产技术转让大陆企业,并大范围推广。”

  纪斌介绍说,台湾的农业虽然成本高,但是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也高,与大陆“平民”的产品并不重叠。尽管产品价格不具优势,但在其他方面的优势是存在的。

 

  “在进入WTO前,也有争论说到底是机遇还是风险。事实证明,机遇远大于风险。对于台湾而言也是这样,商签ECFA对于某些产业确实会造成冲击,难道因为有风险就放弃大陆庞大的消费市场吗?”纪斌认为,某一些比较敏感的产业,靠保护不会有发展。相反,面对竞争反而可能激发产业升级转型,迈向更大的成功。

 

  “君子和而不同。商签ECFA的过程中,有些行业暂时不能达成共识,没有关系。大陆慷慨一点,给一段调试期也是考察期,从实践中对情况有个客观认识,自然就知道机遇何在了。”纪斌援引孔子的话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迈入了快车道,纪斌也期望台湾方面珍惜两岸发展的成果,不要把经济协议意识形态化,抓住大陆转变经济结构的契机,两岸“一起发展”。(记者 张弛)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