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万人会27日将在台举行(图)

2009年09月25日 09:5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8年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遵循古礼在新竹县立体育馆举行。(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消息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首届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2008年在台湾新竹成功举行,为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60周年诞辰,第二届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会9月27日上午将在新竹县体育馆举办,届时将有超过万名师生、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盛况可期。这次的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会,也成为近60年来台湾民间祭孔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

  忠信文教基金会去年规划首届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在新竹县、市政府全力支持下,虽巧遇强台风“蔷蜜”来袭,但来自两岸的7500名来宾和学生仍踊跃出席,而宋楚瑜受邀主礼正献,成为去年在台湾唯一于台湾教师节举办的祭孔仪式。

  去年首届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圆满成功,也带来两岸文教界相当多的回响,为了弥补去年因强台风而取消部份精彩活动的遗憾,今年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决定再次选择在台湾新竹举行,并仍委由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及新竹忠信学校承办此一盛会。由于9月28日并非假日,为了让社会大众及学生家长能共同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大典决定在2009年9月27日周日举行,取为孔子2560周年诞辰暖寿之意。

  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盛会,将有来自于山东的76名师生、北京的103名师生,台湾部份,则有来自台湾新竹教育界代表、忠信学校5600余名师生、2000余名在学学生家长,以及3000余名忠信毕业学生的参与,盛况可期,这也将是近60年来,台湾民间祭孔最大的一次集会。

  主办单位表示,本届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仍将汲取传统祭孔仪式的内涵和精髓,但注入更多当代视觉传播和表演艺术的元素,一方面保留了传统中华文化的底蕴,一方面呈现符合现代精神与现实需要的面貌。这次祭孔仪式的礼生、佾生、乐生是由来自孔子故里山东、以及北京、台湾忠信学校共108位学生担任,由新竹市孔庙提供礼器礼服;同时,两岸学生将共同演出《学做人?学做事?学担当天下》的老师与学生对话的《论语短剧》,穿梭时空,生动活泼,打破一般祭孔典礼僵硬的刻板印象。

  报道称,而孔子第73代嫡系玄孙、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的孔庆东,也将应邀来台,主讲《中和致美·礼运中华》,届时新竹县2008年大学学测榜首、孔子第78代玄孙、忠信学校毕业生孔维暄,也将出席聆听,来一场“中华血缘之旅的神奇验证”。

  此外,主办单位也特别规划包括《万人守护颜回爱心义卖嘉年华园游会》、《两岸学生文艺演出联欢会》,并宣布将由新竹忠信学校与北京第八中学和山东省实验中学合作办理《新汉字工程试验计划》,提供台湾学生对简体字的基本认识及简体字输入工具学习的平台,以提升台湾学生竞争力。

  为了扩大两岸师生联合祭孔意涵,此次大典在北京市海峡民间交流促进会及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的协助下,另外开辟山东、北京两地近千名师生的分会场,并且以视频方式同步同时于两岸三地,共同参与主场在新竹的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

  报道最后表示,通过现代的科技,两岸青年学子携手,共同探索孔子以仁为本的思想精神,在世界广受金融海啸、甲型H1N1流感、全球变暖危机的冲击之下,在台湾遭逢“8·8世纪水患”的伤痛之中,更凸显其深刻的时代意义。(芮文辉)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