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学者共议和平发展 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落幕

2009年08月06日 01:2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1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5日在南京圆满落幕,与会专家就如何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图为台湾铭传大学杨开煌教授做总结发言。(中国台湾网 朱毅 摄 )

  中国台湾网8月5日南京消息 第1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5日下午在南京圆满落幕。研讨会期间,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相聚南京紫金山下,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会议主题,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条件、目标、途径、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去年以来,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先,两岸双方开始建立并积累互信,初步形成了良性互动,从而推动两岸关系步入了和平发展轨道。其次,两岸协商得以恢复并形成制度化安排。再次,两岸同胞共同期盼并为之努力了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成为现实。两岸各领域、各界别交流往来蓬勃发展,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新局面和新气象。

  天津台湾研究会会长蔡世彦表示,两岸关系要“聚同化异”,开创未来。两岸交流需要更新观念,聚同化异,增进认同,化解隔阂。他建议两岸巩固“国共平台”、两会平台、海峡论坛平台,使这些平台在两岸交流中充分发挥作用,促进互利双赢。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表示相信,历史潮流终将纠正两岸因政治问题所造成的纷扰,中华文明的包容力量终将有助于国族的融合,但这就有赖于两岸透过教育、考试、宣传、戏剧、宗教、通婚等社会化的过程,尽早建立两岸共同未来的认知,只要大家能够有了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观、价值观,再大的问题也能克服。

  台湾铭传大学杨开煌教授表示,和平价值为两岸有识之士所共同推崇。当前的和平发展这条路必须要坚持走下去。

  本届研讨会讨论议题多元,与会专家学者不仅展望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也针对大陆的对台政策、台湾问题与国际关系、岛内政党的政策走向、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在5日下午的闭幕式上,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史茂林代表主办单位致词。史茂林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他说,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也为今后的研讨提供了思路方向。

  史茂林表示,两岸关系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不少复杂和敏感问题有待逐步解决。他强调,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建和谐的两岸关系也是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目标和方向。

  本届研讨会4日上午开幕,为期2天,由全国台研会、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台研所联合举办。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及海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提交学术论文50余篇。(芜同 朱毅)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为研讨会做总结发言。(中国台湾网 朱毅摄 )

 

 

 

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熊玠为研讨会做总结发言。(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朱毅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