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媒体报道ECFA对台湾不利影响 马英九受访辟谣

2009年07月29日 15: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下午公布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报告,今天有媒体报道指报告质疑ECFA不利台湾电机及电子产业,受损产业从业人数是受益产业的两倍以上;马英九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这是不了解两岸电子业关税早已降为零。

  马英九受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签ECFA会使电子业遭到几千亿(新台币,下同)严重损失,然后有那么多失业,台当局会糊涂到这样的地步吗?

  马英九说,这中间最大的差别是,两岸间有关电子业的贸易已经有ITA(信息技术协议),会员承诺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降为零,现在已是零了,所以未来签ECFA不会受影响。

  “(台当局)内部讨论ECFA时,都把这视为当然,我很意外看到相关的报告,也许他们不了解,但我们大家都知道电子业不会受影响;我们推动ECFA5个月来,大家曾听到电子业抱怨过吗?难道电子业这么无知吗?若签ECFA,电子业会受到这么大损失,却又一声不吭,这可能吗?电子业是台湾这么主要的外销产业,他们难道不知道这点吗?”

  马英九指出,所谓受损劳工是受益劳工的两倍说法,是受损劳工中把电子业整体产业别的劳工纳入,但因为两岸有ITA,所以受的影响应该很有限。

  对于外界担心ECFA签订后,电机电子产值恐减3500亿元,台湾电机电子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强调,ECFA签订对台湾电子产业反而有加分。他说,台湾早就签信息技术协议,根据该协议,电子产品目前关税只有0.5%、0.7%,几乎等于零,所以ECFA 签不签根本没有影响。

  他表示,电机电子公会的会员厂商90%是电子厂商,ECFA签订对电子厂商反而有好处,因为签订ECFA后,两岸关系更好,贸易会更便捷化,非关税障碍也会减少。

  郑富雄说,ECFA签订对电机产业虽然有点负面影响,但是台当局相关单位已与电机电子公会的电机厂商沟通、座谈,在谈ECFA时也会尽可能在关税减让方面争取调适缓冲时间。且像公会的电机会员厂商,有1/4具有国际竞争力,并不担心ECFA签订的可能影响。(高大林)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