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北川“吉娜”羌寨重获新生 展现美丽与希望(图)

2009年05月09日 01:5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5·12”地震中被毁的北川“吉娜”羌寨,目前已经完成新建,重获新生。(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5月9日绵阳消息 北川,羌寨,这两组字眼,代表着人们心中无法抹去的“5·12”记忆。

  世界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曾羌、藏、回等多民族共处,和睦融荣;羌族同胞多处恬然的聚居村落——羌寨,曾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却都因地壳的一次剧烈震颤,化为瓦砾疮痍。

  重建美丽的羌寨,妥善安置羌族同胞,抢救并整理保护羌族文化,成为北川羌族自治县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擂鼓镇猫儿石村“吉娜”羌寨的重获新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擂鼓镇猫儿石村位于北川南大门之首,地震造成该地区90%以上房屋倒塌,村内“吉娜”羌寨也未能幸免,寨中71户农房,仅有2户为加固,69户需规划重建,去年6月28日开始动工,目前全寨296名羌族同胞已入住新居。

  重建的“吉娜”羌寨,一切都是崭新的,交通便道蜿蜒整洁,农房屋宇高低错落,主、附雕楼稳重雄伟,绿化植树,排水等基础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家家户户燃气、电视信号全通,路两旁大大的“羌”字旗帜迎风飘扬,看不到地震留下的任何残迹,一幅宁静美丽的生活图景。

  北川县旅游文化局局长林川介绍,新的“吉娜”羌寨,避免了简单的恢复性重建,而是在坚持突出羌族村寨特色的同时,把羌族特色民居和发展旅游结合起来,为羌族同胞创造新的居住、生活保障,也为羌族文化的恢复与保护提供示范。

  如林川所说,记者看到,寨子里有的农家打出“吉娜休闲茶庄”、“羌家别苑”、“农家书屋”、“羌乡农家饭”等各种招牌,开始经营起旅游休闲的生意,“北川羌秀”培训班和展览室也已开门待客收徒,还有大爷大妈在自家门口手工制作起布鞋,期待有游客来买,一处广场上,则有羌家妹子支起摊位,售卖羌族人家特色的手工艺品。

  在摊位前,记者还发现了秀有“吉祥”、“平安”、“爱你一生”等字样的鞋垫,羌家妹子说,绣上这些文字,既表达对地震中死难同胞的思念,也送出对震后生者的美好祝福。

  “吉娜”羌寨展现的种种,证明地震后羌族同胞心中的阴霾正逐渐散去,羌族文化整理与保护正走上正轨,而羌寨旅游也重又上路,并将随着北川以及灾区整体旅游环境的恢复和改善而深入发展,震后羌族同胞的新生活将愈发美好。(记者  钟宝华)

 

 

  “吉娜”羌寨里的老夫妻,震前种地为生,现在搬进新居,手工制作鞋子来卖给游客,老伴还试穿给记者看,(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北川羌秀培训班及展览室已经开门待客收徒。(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羌家妹子支起摊位上,摆放着思念地震中遇难同胞,祝福生者的手工艺品。(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吉娜”羌寨里的农家做起旅游生意,打出招牌招揽游客。(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羌家女儿正在北川羌秀培训班里认真刺绣。(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钟宝华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