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广西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研讨会”达成多项成果

2009年04月09日 21:1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会长于永维总结发言,简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研讨会”成果。(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4月9日广西玉林消息 参加“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研讨会”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经过一天紧张研讨,达成多项成果,主办双方商定,将进一步形成书面报告,并在今年下半年移师台湾继续举办研讨会,接续此次成果,力促落到实处。

  大陆方面主办方代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会长于永维在研讨会上总结发言,简报了研讨成果。

  在柑橘生产改进与病虫害防治方面达成如下意向——在大陆适当地区建立示范(标准)柑橘园,台湾专家提供技术指导;促进两岸柑橘生产科技相关人员互访,选择适当时机举办两岸柑橘学术研讨会;今后两岸可继续在香蕉抗枯萎病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选育示范、香蕉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糖业技术合作方面达成如下合作意向——召开甘蔗产业合作研讨会;协助“台糖”在大陆选址建立合作示范厂,并从加工技术升级及产品多元化利用、甘蔗品种改良和机械化技术、规模化经营农民合作组织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两岸糖业政策和贸易的互动。

  在水稻和玉米科技合作方面达成如下意向——加强杂交水稻育种、优质稻育种、玉米育种技术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开展生产技术、管理模式与产品销售方面的经验交流;开展两岸水稻、玉米育种资源交流以及品种引进、试种和示范。

  在渔业交流与合作方面达成如下意向——建立两岸渔业民间团体的沟通渠道,推动政府部门对共享渔业资源管理达成共识,并在资源增殖放流效果方面加强合作研究;双方将进一步研究建立两岸渔船海难救助联系系统;在水产养殖管理、苗种引进、海水网箱养殖鲜活饵料替代、配合饲料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在畜牧业交流与合作方面达成如下意向——加强两岸猪育种制度、育种体系方面的交流;加强技术合作,特别是种猪人工受精技术方面,双方将进行更深入探讨;相互借鉴猪肉品牌建立的经验;开展科研合作,共同推进大陆与台湾青年学生和学者的互换学习和学术交流。

  在产品营销与市场经营管理方面达成如下意向——进一步加强合作,鼓励支持两岸合作社之间开展合作与交流,深入推进资讯交流和运营对接,包括专家互访、鼓励支持大陆农业行政官员、合作社辅导员和合作社理事长赴台湾考察;合作开展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课题研究;深入商讨两岸农产品进出口限制、检验检疫问题。

  台湾方面主办方代表、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葛锦昭总结发言时表示,将会邀请此次与会的大陆方面嘉宾学者,在今年下半年登陆台湾接续举办两岸农业合作研讨会,力促此次研讨会成果落到实处。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两岸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主办,广西玉林市人民政府承办。(记者  钟宝华)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钟宝华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