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画家江汉东病逝 晚年失明靠“心”眼作画(图)

2009年04月07日 10:1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地区现代版画先驱江汉东4月1日病逝,他的画作以简练线条营造出梦幻般的超现实意境,图为他的作品《眼睛的造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7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现代版画先驱、画家江汉东,4月1日凌晨因胃癌病逝于台湾荣民总医院,享年84岁。

  江汉东一生可谓传奇,1948年他只身赴台,在家人无法接济的情况下,毕业于台北师范学院艺术科,后曾参加巴西圣保罗双年展,也曾在美国、奥地利等国展览。

  40岁那年,江汉东在婚礼现场突然昏倒,才知罹患重度青光眼,其后数度手术都无起色,视力日趋恶化,一直是在极有限的视野范围内,以贴近画作、像爬格子般逐步挪移才能完成创作。江汉东的妻子说,江汉东灵感一来,就不分白天昼夜埋头作画,自己经常半夜起床找不到丈夫,才发现他又去画画了。近年他已近乎失明,但仍坚持以计算机绘图拼贴等方式创作,直到去年才停止。

  江汉东创作风格早期受西方立体主义及超现实主义启发,融汇东方线条和戏曲情节与意像,以简练的线条营造出梦幻般的超现实意境。

  台湾诗人辛郁说:“江汉东的艺术创作就是璞与真”,江汉东的出生地福建长汀是有名的侨乡,同乡到海外经商发达后衣锦还乡,兴建洋房、每年返乡举行庙会还愿,热闹的场景,一直长存在他的记忆里,他晚年创作主题就一直围绕着童年生活的喜乐与哀愁。“这些凭借记忆与想象所画的作品,其‘璞’与‘真’,形成了识者所称道的‘江汉东风格’”。

  台湾艺评家谢里法在著作《20世纪台湾画坛名家作品集》中,则把江汉东和席德进并列为台湾“现代派绘画运动的主导画家”。他评析,江汉东否定了一位视觉艺术工作者所依赖的是“肉眼”这句话。肉眼失明反倒启开他心灵的视觉,而视觉艺术所在乎的“视觉”,原来是“心眼”比“肉眼”更加重要。(吴俊)

  江汉东(1926-2009)生平简介:出生于福建省长汀县,毕业于台北师范学院艺术科,曾进入李仲生画室研究现代绘画,并为台湾地区“现代版画会”的创始人之一,积极投入现代艺术精神的创作与研究,强调个人心灵内涵的主观展现,特别是对于台湾木刻版画传统,在现代化的过程中,有不容忽视地重要性。1967年,因深受眼疾之虐,一度影响创作。1970年代后渐渐以油彩创作为主轴。

  江汉东作品的表现形式深受到西洋立体派的启发,融会运用东方之线条体会,充分探索抽象空间的可能性。江氏在中国经史、敦煌及印度艺术中,获取灵感,并且擅用原始艺术及中国民谣与戏曲的故事情节与意象,企图表达其信念中的“东方精神”。他的作品,以简炼的抽象线条与空间掌握见长,同时又擅于营造梦幻一般的超写实世界,作品中纯真童趣及朴拙情愫,宛如词曲般的引人沉吟,同时在色彩的运用上,江氏借自由的泼洒色彩,表达出不羁随意的恣性,赋予作品多层的审美经验。(来源:中国美术馆)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高大林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