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特写:全国政协台籍新委员骆沙鸣的一天(图)

2008年03月04日 10:1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盟新政协委员骆沙鸣在全国政协会议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坐在人民大会堂专属自己的座位上,让同伴记录下这个春天里最有意义的瞬间。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消息   3月3日,首都北京风和日丽。这一天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对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界别新政协委员骆沙鸣来说,这一天意义非同寻常,下午3时,他作为台盟十一届政协委员进行参政议政的序幕,将伴随着大会的开幕正式拉开,他热切地期盼着这一庄严时刻的来临。

 

  这一天,新政协委员骆沙鸣早早起床,做开幕前的最后准备。当早春的朝阳将金晖洒遍首都北京时,他已在住地宾馆的写字桌前工作了一个多小时,撰写他向本次会议提呈的第18件提案。

 

  骆沙鸣,台盟界别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籍贯:台湾新竹,现居福建省泉州市。五官科主任医师,台盟中央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常委、台盟泉州市委会主委、福建省政协委员。他所提“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学习型城市”等多项提案被泉州市相关部门做为重要提案采纳,并在付诸实施后取得显著成效。他能够当选台盟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可谓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
  

  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骆沙鸣,为了履行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进行了全力准备。他再度对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并向资深政协委员虚心请教参政、议政经验。而准备工作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他多年来关注两岸和祖国建设的18件新提案,这18件提案,他准备了一年多,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保护等诸多领域,其理性而又饱含真情的文字,处处彰显着这位台籍新政协委员忧国忧民、心系两岸的赤子情怀。

 

  提案中即有对湿地保护、海洋资源开发等生态保护的建言,也有对涉台婚姻群体、外来务工人员以及老人的关爱。身为医生,骆沙鸣委员对患者中的弱势群体尤为关注,提出了完善医疗责任保险促进医患和谐的建议。作为生活在大陆的台籍人士,两岸都有他的亲人,两岸同胞都是他的乡亲,两岸协作共赢、和谐发展是他梦寐求之的夙愿,因此,在提案中有5 件为涉台建言,其中既有对两岸合作进行资源开发、造福两岸乡亲的提案,也有两岸应互相借鉴,勿步对岸失误后尘的建言。

 

  身为一位主任医师,骆沙鸣委员日常工作的繁忙可想而知,能够在工作之余完成如此多的提案,其对祖国、对两岸同胞的拳拳之心,令人感佩。

 

  上午10时30分,新政协委员骆沙鸣终于将18份提案全部完成,呈交大会提案组。至此,他已是台盟政协委员在本次会议中个人提案数量最多者。完成了参会的所有准备,骆沙鸣才抽出时间和记者聊了起来。提到当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仍然能够感受到骆沙鸣的激动。他说:“能够步入全国参政议政的最高殿堂,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真的非常荣幸,但是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身为全国政协的台籍委员,更应当情系两岸乡亲,高瞻远瞩,胸怀两岸未来。”

  说起下午即将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政协委员骆沙鸣坦言,自己“很激动、很兴奋,非常热切地期盼这一庄严时刻的来临”。他还透露:“我昨天已经在人民大会堂感受了一下开幕大会时自己的坐位,10排16号,在过道边上,非常好的位置,呵呵”。


  下午2时许,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外,春风和熙,五星红旗在蓝天的映衬下愈显鲜艳。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新政协委员骆沙鸣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台盟政协委员们一起迈着坚定自信的步伐,汇入2000多名政协委员中间,步入人民大会堂,首次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盛会。


  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水仙花飘来阵阵清香。虽然骆沙鸣也曾作为游客参观过这座殿堂,但是今天,他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首次坐在专属自己的位置——10排16号,与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一起参政议证,他请同伴用镜头为自己留下了这生命中富有意义的瞬间。至此,他将在未来的五年里,每年来到这个心中的圣殿,为乡亲、为两岸、为民族、为国家履行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董文萃)

 

 

清晨,骆沙鸣委员早早起床,伏案撰写第18件提案。(摄影:张弛)

 

  进入两会特别报道专题>>

 


  骆沙鸣简介:


  籍贯:台湾新竹,现居福建省泉州市,五官科主任医师,并任台盟中央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常委、台盟泉州市委会主委、福建省政协委员。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前,骆沙鸣参政提案主要立足居住地福建省泉州市,多项提案被采纳并取得实效。其所提关于在泉州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提案被泉州市政府采纳,现已设立多处台农创业园,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农民来大陆创业;关于台胞子女就近入学、平等对待、适当照顾的建议,也被泉州教育局采纳,切实解决了台胞子女就学的问题;关于法院对涉台案件邀请台胞做人民赔审员的提案被泉州法院采纳,进一步体现了大陆法制的民主、公平和公开;关于将泉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提高市民素质、品味以及人才培养和聚集力,为台湾乡亲在大陆发展提供有吸引力的平台的提案,亦被泉州市政府采纳,并出台了泉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意见,在全市实施。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董文萃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