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陈水扁接见日众议员 乞早签自由贸易协议

2004年09月14日 07:0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14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13日上午接见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卫藤征士郎暨大分县日华亲善协会访台团一行,他强称,台日之间不论是基于自由经济与民主政治的共同价值,或是在地缘、安全战略上,都是最好的伙伴,也享有共同的利益,如果“台日自由贸易协议”(FTA)能够早日签署,不但有助于台日经贸更紧密的合作,更有助于台、日内部长期的经济发展与全球化布局。

  陈水扁称,卫藤征士郎在担任外务省副大臣时,即勇于为台日关系来提出建言,其中包括极力主张日本应该发给李登辉签证一事,令人印象深刻。扁并颁授象征台湾最高荣誉的“大绶景星勋章”给卫藤众议员。

  他表示卫藤众议员担任“日华议员恳谈会”的干事,积极推动台日交流,可以说是台日关系最佳的推手,更是台湾最好的友人。他相信,卫藤的主张,不只是基于他个人对于台湾的友谊,更是基于日本作为一个民主、自由、独立自主的国家,以及日本自身的国家利益所做的思考与作为。

  陈水扁称,台日不论是基于自由经济与民主政治的共同价值,或是在地缘、安全战略上,都是最好的伙伴,也享有共同的利益。以今年日本在世界卫生大会(WHA)表示对台湾参与的支持为例,符合日本本身以及亚太地区在建构完整防疫以及医疗体系的利益,可以说是一种台湾、日本、地区、国际四方面都受惠的四赢思考。

  陈水扁称,台湾和日本都想藉由推动“观光倍增计划”,来促进岛内地方经济发展和相互了解;希望通过包机往来的实绩,让台湾和日本有更多的定期航线,期待台北与大分县航线能够早日开航;并希望未来日本方面能够更积极的促成台湾赴日免签证。

  卫藤向陈水扁保证,对于台湾赴日免签证的问题,他会向日本政府转达,希望给予台湾入境日本30天的免签证优惠。对于台日FTA的签定,他个人也正积极推动。

  日本大分县日华亲善协会访台团一行,由团长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卫藤征士郎率领。台“安全会议”秘书长邱义仁、“扁府”第三局局长刘溪泉上午会见时也在座。(言恒)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system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