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预告:三中全会布局经济体制改革 专家解析新导向

2013年11月13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预告:三中全会布局经济体制改革专家解析新导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备受关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会公报多项表述引发关注。其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以往的政策声明中,中国官方言论一直是呼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但这一次的措辞变成了发挥“决定性作用”。有媒体认为,这意味着市场的地位在中国高层领导人的理念中有所上升。

    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未来国企改革又应该如何推动? “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表态是否意味着自贸区建设会成为未来一大趋势?继上海之后,又将会有哪些城市领到“通行证”?自贸区建设会不会向内陆转移?

    此外,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下一步还会有什么动作?权力下放到地方后,应该怎么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如何改革税制、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财税体制改革过程中,又应该如何避免财政风险?

    对于收入、社保等民生话题,三中全会公告也给予回应。三中全会之后,如何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出台将近一年,应从何处突破、“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如何落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针对以上问题,中新网特别邀请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做客《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读以上热点问题。

    访谈将于11月13日下午15时30分开始,欢迎网友们积极参与和讨论。

    嘉宾简介: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公共财政管理、政府预算和公司财务管理。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泰石正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泰石正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