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在泰国《民意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3年10月11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泰国《民意报》发表题为《携手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泰国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国度。这里景色秀丽,物产丰饶,文化灿烂,人民富足。时隔多年,我即将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对中国的友好邻邦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我愿向泰国朋友们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福。我对此次访问充满期待,真诚希望通过访问进一步弘扬中泰传统友谊,奏响新时代中泰两国友好合作的恢宏乐章。

  中泰自古就是好兄弟。元朝时,泰国兰甘亨大帝从中国请来数百名陶瓷工匠,在素可泰和彭世洛传播制陶工艺,他们与当地工匠共同烧制出精美别致的宋加洛瓷器,至今仍熠熠生辉。明朝时,泰国大城王朝派代表出使中国100多次,还派出留学生到中国国子监读书;中泰两国学者共同编撰了早期的汉泰辞典《暹罗译语》,至今仍在北京的图书馆内收藏。中国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船队曾沿湄南河北上,抵达今天的大城府,带去了中国的历法、量器、衡器以及晒盐、凿井、开垦梯田等农耕技术,带回了香料、胡椒、水稻和果树良种。千百年的往来积累下深厚的友谊,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不断得到升华,为中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建交以来,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共同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了各自国内和本地区的经济稳定;我们共同抗击非典、禽流感,保障了两国人民的健康;我们共同战胜印度洋海啸、中国地震、泰国特大洪灾等自然灾害,受灾民众生产生活得到迅速恢复。

  风雨过后是彩虹。两国各领域合作快速拓展,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和出口市场,泰国是中国最大天然橡胶进口来源地。在东南亚,泰国率先同中国开展战略性合作,第一个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实施蔬菜、水果零关税安排,第一个建成中国文化中心,第一对进行科研合作的大熊猫落户清迈,并产下了爱情结晶——“林冰”。泰国将成为在中国开设总领馆数量最多的国家。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泰关系迈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提升空间。

  我们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中国和泰国都是本地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都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实现经济繁荣、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亚洲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对于中泰两国来说,没有什么比实现各自国家的发展与振兴更重要。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的利益水乳交融。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是两国的共同意志,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有着巨大的合作机遇。泰国是东盟重要国家,经济总量、面积和人口在东盟中分别居第二、第三和第四位。泰国正在实行第十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国民生活。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我们计划在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发展将释放出更大的市场需求。这将为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提供重要的合作机遇和巨大的合作空间。

  泰国盛产大米等农产品,中方愿支持本国企业在今后5年内进口100万吨泰国大米,并从泰国进口更多的特色农产品。中泰铁路合作将成为两国合作新亮点。中方在高铁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实力,愿积极参与泰国高铁建设,这将促进本地区货物和人员往来,提升泰国作为本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中泰还将积极开展电力、电网、水利、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合作。随着两国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和民众往来增多,中方愿积极考虑在泰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为两国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创造条件。

  我们有着牢固的人文纽带。2012年中国大陆和泰国人员往来达近300万人次,今年以来又大幅增长。汉语已成为泰国朋友热衷学习的第二外语,泰餐、泰剧、泰国体育日益为中国人民喜爱。双方合办的“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曼谷春节文化活动红红火火,成为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

  我们对中泰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愿中泰友谊像长江和湄南河一样奔腾不息,永远向前。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