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日媒:安倍拉东盟离间中国孤掌难鸣 回应者寥寥

2013年10月1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昭惠已结束APEC和东盟首脑峰会之行,于10日深夜回到东京。日本新闻网11日刊文指出,在过去几天时间里,安倍在多个场合反复重复一句话,那就是“相关国家必须要遵守国际法,反对单方面采取行动”,虽然安倍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是与会的首脑们都明白安倍所指的是谁。然而,安倍的呼吁并没有得到很多东盟国际的回应。

  文章称,日本为什么这么在乎“南海问题”?日本政府关系人士的一个解读是,因为南海是日本海上生命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所有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90%都要通过南海海域运回日本。一旦南海全部掌控在中国手中的话,等于是日本的命根子捏在了中国的手中。所以日本要干预南海问题,并联合东盟国家阻止“中国在南海的扩张和霸权”。

  安倍此次出席东盟首脑峰会,有一个很大的目的,是希望东盟国家联合起来制定出一个能牵制中国的“南海行动规则”。其实,从今年五月开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开始游说东盟峰会的主席国文莱,希望文莱能“主持公道”。但是,从峰会情况看,文莱的态度一直躲躲闪闪很暧昧,连日本自认为最坚定的南海安保合作者的菲律宾,也没有太多地附和日本。

  东盟国家之所以没有附和日本,最大的原因有2个:一方面是安倍的鼓动没能让东盟各国感受到什么好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强大实在的“经济牌”大大冲淡了安倍的空头“政治牌”,最终使得安倍陷入孤掌难鸣的境地。

  文章指出,日本重视东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在政治上,日本想团结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与中国有纠纷的国家,譬如菲律宾、越南等,通过经济援助和构建安保合作机制等手段,组建“抗中联盟”来纠缠中国;在经济上,安倍希望扩大与东盟的合作,培育出一个日本经济新的输出市场和分流中国投资的市场,并以此拉动日本国内经济的发展。

  但是文章认为,近10个月来,安倍周游东盟的努力,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前几天,安倍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巴厘岛会谈,期望与越南尽快建立安保合作体制,但是安倍首相的这一愿望并没有得到越南的积极回应。菲律宾也只是想多拿日本一些援助,无力替日本看管南海。

  而安倍计划在11月份最后访问的柬埔寨和老挝这两个国家也很依赖于中国市场,安倍要离间它们,不是那么简单。所以,即使安倍周游完东盟10个国家,要以此形成一个对中国的包围圈,从现实的角度上讲,只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因为东盟国家站在自己的国家利益上搞外交,是各怀心计自我掂量,不可能一边倒入日本怀中与中国为敌。所以,安倍最终还是有必要调整其“自由与民主之弧”的对华战略。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