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提质增效“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五大看点

2013年09月28日 07: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27日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共计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中国大陆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提质增效的“第二季”,那么上海自贸区就是一个试验区。这里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取向,将展示这个国家开放的新高度、改革的新标杆。

  负面清单:管理服从贸易便利

  “负面清单”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一项典型的制度创新,它体现了在投资领域“非禁即入”的原则,即除了清单上规定不能干的,其他都可以干,且不再需要政府事前审批。

  “负面清单”事实上是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明确政府需要管的事,而不是无限制伸手。试验区采用这种新的经济管理模式,与新一届政府强调的简政放权、职能转变在本质上一致,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

  金川迈科是一家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大宗商品企业。负责人罗盛璋说,现在很多企业“走出去”意愿强烈,但受投资审批等方面的限制较多。“国际环境变化极快,等政府部门走完程序,投资机会也许早就过了。我们希望,未来试验区能够把投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帮助中国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

  采用“负面清单”制度后,政府的事前审批权力会弱化,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却需要强化。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说:“我们原来的方法是,因为没有能力监管,所以干脆不放你进来。今后的方向是宽进严管,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该管的事坚决管好。”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在微观层次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意在搞活经济。在宏观层次则要注重风险防控,这一点决策者需要把握好。”为加强风险管控,未来政府在反垄断审查、金融审慎监管和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境内关外: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在保税区的基础上,但与保税区的“境内关内”模式相比,试验区将真正走向“境内关外”。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包括保税区在内,我国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110余个。货物进保税区时,需要事先登记,并且是“暂不征税”,而不是豁免。自贸试验区将按照“一线彻底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要求,改革现货物“先申报、后入区”的海关监管模式,允许企业“先入区,再申报”。凡符合国际惯例的货物均畅通无阻,不存在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上海通用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世申告诉记者,制造业企业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几乎所有的成本都在上涨。“期待在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可以迅速通关、降低商检成本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目前,包括向日葵、上海绿新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告拟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

  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冯郑州表示,仅上海一地,就有超过87000家外贸企业。试验区实施“境内关外”模式,将根治外贸企业面临的通关难、结汇难等老问题,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