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定西地震:3孤儿含泪埋葬了妈妈 17岁的她从此成了家长

2013年07月25日 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23日,一个女孩坐在废墟前  供图/《兰州晨报》

  7月23日,一个女孩坐在废墟前。 供图/《兰州晨报》

  【悲】——

  “走了的已经走了,活着的要好好活。弟弟、妹妹没有了爸妈,还有我……”在地震中痛失妈妈的褚爱红,尝试着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中的重担。

  家成了废墟不敢回怕想起妈妈

  昨日10时许,在岷县梅川镇永光村,17岁的褚爱红在姑父及村民的帮助下,给妈妈穿上新衣,装棺入殓。爸爸两年前刚病逝,这次她又失去了妈妈,虽然泪水在眼眶中不停地打转,但她强忍着,尽量不让眼泪流下来。

  “我不能哭,至少不能在弟弟、妹妹面前哭,没有了父母,我就是他们两个的家长。”在埋葬了妈妈后,褚爱红拉着弟弟、妹妹朝山下走去,虽然家在咫尺,但弟弟、妹妹却不敢回去,说回去看到废墟就会想起妈妈。“家里住不成了,也不想住,我打算带着弟弟、妹妹及奶奶先到山下的姑姑家借住。”

  地震后赶往家中却看不见妈妈

  在往山下走的路上,褚爱红不时叮嘱12岁的弟弟,看着脚下、慢些。“家长”这个称呼对她来说,可能还有些过早,但是从埋葬完妈妈那一刻起,她就在尽量让自己熟悉这个角色。“地震时,我刚好从家坐车去梅川镇,地震时我在车上。”褚爱红说,当时透过车窗她看到有村民的房子在垮塌,便急忙下车。

  “下车后,听到周围人在喊地震了,我才反应过来。”她急忙掏出手机,给妈妈打电话,但怎么也打不通,情急之下她就往家里赶,“大路已经走不通了,我是沿着小路往家跑的。”等她赶回村里时,好多村民都待在空旷的地方,但她没有看到妈妈。

  “我就急忙往家跑,到家时房子的框架还在,但两面墙全倒了。我拼命地喊妈,但却始终没回应。”

  亲手从废墟中刨出妈妈

  褚爱红说,就在她手足无措之时,小姑赶了回来。“小姑当时分析,房子的墙是向院子外塌的,地震时我妈不在院外,只有厕所墙是向内塌的。”

  她立刻冲到厕所废墟处,“也不敢用铁锨等工具挖,我就用双手刨,只刨了一点,就发现了头发,我妈就在下面。我当时吓坏了,握着妈妈的手,但手却冰凉冰凉的,但我不觉得妈妈已经去了。”最终在村民和小姑的确认下,她才确定妈妈已经停止了心跳。“我和妹妹心里难受得不得了,而年幼的弟弟却只顾着看天上的飞机,他可能还没意识到,妈妈永远不在了。直到妈妈下葬的那一刻,刚满12岁的弟弟,猛然意识到将永远失去妈妈,突然嚎啕大哭起来。”

  照顾弟弟妹妹有信心也有顾虑

  “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我不相信从此以后我和弟、妹就成了孤儿。”褚爱红说,但妈妈确实永远离开了他们。“走了的已经走了,活着的要好好活。弟、妹没了爸妈,还有我。”褚爱红说,她一定会照顾好弟、妹及奶奶。

  说这些话时,褚爱红显得有些茫然:“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照顾好弟弟、妹妹,我不知道我现在该怎么办……地震后家里房子全塌了,我们现在住在姑姑这儿,但却不能一辈子都住在亲戚家吧,我们以后怎么办?”(文/《华商报》记者 张波)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艳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黄艳艳

原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