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劳模精神、劳模声音、劳模风采:全国两会上无穷的正能量

2013年03月12日 13:3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3月的人民大会堂,暖意融融。

  这里,无论是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参与对国家和地方重大事项的决定的人大代表,还是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他们均带着神州大地各个角落的社情民意,带着各行各业劳动者心声和诉求,带着民生大大小小的问题,进入了全国最高议事殿堂,群策群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谋划策。

  这里有一个不得不关注的群体—-劳动模范;这里有一些不得不关注的建议——劳模声音;这里有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劳模精神。

  据统计,在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省部级以上劳模达593名,占到19.9%。此前,据新华社公布的数据,党政干部在全国人大代表中比例也不过34.8%。在这593名劳模中,全国劳模占32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占110名,省部级劳模占163名。在2237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省部级以上的劳模113名,占5.1%。

  众多劳模走进国家最高议事殿堂,彰显党和国家对劳动者地位的尊重

  593名劳模同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地位的尊重,向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再次喊响了“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口号。

  “这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很重视劳模,很重视职工群体,很重视基层一线劳动者。”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夏鹏说。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千千万万个先进模范人物,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越功勋。从1950年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召开算起,到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第14次表彰劳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已走过一甲子。在过去的60多年中,孟泰、时传祥、王进喜、郭凤莲、袁隆平、钟南山、包起帆、许振超、李斌、张雪松、周宪梁……数以万计的普通劳动者,陆续有了众人敬仰的身份——劳动模范。

  同样,也是从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始,就有劳模的身影。众多劳模带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艰苦奋斗、锐意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走进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用他们身上所特有的中国工人伟大品格去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去激励全国人民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团结奋斗、勇往直前。他们把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这个平台上发扬光大。

  劳模的声音,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最有份量的声音之一。他们在这里传递的正能量,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以及新兴媒体互联网,将影响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各个角度。

  劳模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他们所特有的精神会将融入到他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行为中。

  593人和113人,人数虽有限,但精神力量的影响是广泛的、深远的。

  中央民族大学在读法学博士杨兴猛认为,众多劳模当先全国人大代表,说明我们国家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主流价值没有改变;同样,也说明无论改革如何深化,经济如何发展,劳动方式如何变化,执政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没改变,工人阶级国家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