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解析政协新领导层:代表领域广泛 平均年龄64.2岁

2013年03月12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图为委员投票选举全国政协主席。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11日下午,中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经过两小时三十分左右的选举,中国政协新一届领导层产生。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杜青林等23位副主席以及299名常务委员,登上政协历史舞台。

  分析政协新领导层,首先可以发现,政协副主席代表领域广泛、年轻化趋势明显。

  本届当选政协副主席23名,较全国政协十届、十一届副主席人数略有减少。其中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7位副主席当选连任。令计划、韩启德、张庆黎、李海峰等16位则是副主席中的新面孔。

  说起代表领域,副主席中民主党派代表广泛。如韩启德现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林文漪为台盟中央主席、万钢为致公党中央主席,罗富和、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分别是所在的民进、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的中央常务副主席或副主席。王钦敏则不仅曾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还在2012年底当选全国工商联主席。

  民族方面,帕巴拉·格列朗杰是藏族,王正伟为回族、马飚是壮族、齐续春是满族。

  23位副主席中,非中共人士12位,略多于中共人士。林文漪和李海峰是女性“半边天”的代表。

  从个人背景和工作履历来看,副主席的代表广泛性更加明显。有科技部长万钢、农林专业留学背景的罗富和,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董建华、曾任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何厚铧,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以及周小川、陈元出自银行高管,苏荣、卢展工、王正伟、马飚则是地方大员。

  此外,本届政协主席、副主席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20世纪30年代一人,40年代15人,50年代8人。平均年龄64.2岁,比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时的66.4岁和十届一次会议时的69.2岁,都有所降低。

  新一届政协299位常委中,首次出现在名单中的新任常委160位。其中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等宗教领袖;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等高官。

  名人之后如邓小平次女邓楠、李鹏之女李小林等,以及刘长乐、颜延龄、梁国扬、林毅夫等委员具港澳台背景,也跻身常委名单。粗略统计,本届政协常委中,港澳人士18位,各民主党派、少数民族以及宗教界人士百余位,女性委员35位,占比不少。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