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赵本山自认草根,建议文化雅俗不分

2013年03月11日 13: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陈凯歌、成龙、冯小刚、莫言在两会上讨论。 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文艺界委员为全国两会建言献策;环保问题、文化建设成热点

  赵本山自认草根,建议文化雅俗不分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已进行过半,两会中的文艺界的明星委员,连日来也都在履职提建议。记者日前在政协文艺组会场采访中看到,今年政协会场多了许多的新面孔,比如莫言、成龙、陈凯歌、赵本山、张国立、冯小刚等,都是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而新老委员们连日来针对各自熟悉的领域或者社会热点话题建言献策,递交提案。比如成龙、冯小刚、赵本山、濮存昕都谈到了环保问题;赵本山就草根问题发表了意见,陈平、陈凯歌、徐沛东等则对文艺领域的改革发展提出了看法。赵本山在前两天政协联组讨论会议上提醒各位委员,政协是一个让说话的地方,因此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记者的围观和采访。“既然来了,就要面对。说不好还说不坏吗?”赵本山说。我们也来看看文艺界的明星委员们都关注什么问题,都会针对哪些问题提建议。

  ★ 委员热议

  文化“走出去”如何走是关键

  背景:3月5日,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由于此次报告对文化重视的力度和角度史无前例,因此报告也受到委员们的热议。

  陈凯歌 电影题材应放开一些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陈凯歌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国民素质基础教育的。他认为,要培养有理性、自尊和文明的公民,都应该从文化进步中来,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应该指官员的政绩,而是指公民素质的提高和变化。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文化建设提高到战略地位,对于文化发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在他看来既然报告指出要以“更大的勇气去进行改革开发、解放思想”,那么发展文化产业就应该继续放开脚步,解放思想,让其具有更大的国际和国内竞争力。包括电影题材的选择上,陈凯歌也希望今后能更放开一些。

  陈平 加强文化资源的利用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强调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提法,他觉得对推动文化发展很有益。政府报告中提出有关加大文化财政开支,不过陈平认为,在加大开支的同时,也要考虑加强对资源的利用率,以及对硬件设施的管理和经营,这样才能不造成资源浪费。此外,管理部门还要加强调查研究,让这些文化设施能最大容量地提高效益和利用率,这也是目前文化发展需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鼓励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陈平表示,此说法和中央的“走出去”战略吻合。在他看来虽然中国是文化大国和资源大国,但并非文化强国。因此在明确“走出去”战略重要性的同时,关键是怎样规划?怎样走出去?用什么方法走出去?沿着什么渠道走出去?走到哪里去?这些都是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徐沛东 文化发展要多听专家意见

  谈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的阐述,全国政协委员、作曲家徐沛东也认为,报告中提到文化建设要加大财政投入以及文化发展列入评价体系等,都标志政府的职能部门在转变观念,把文化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不再把文化当成一道配菜。

  但徐沛东认为文化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在他看来,如果政府不加大力度,文化发展很多方面就会无助,或者走偏。比如对外文化交流的问题,如果没有国家意识,反而会造成坏影响。因此他表示在讲文化发展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各行各业专家、精英对国内、国外文化态势的剖析,多一些“诸葛亮”和“臭皮匠”,都对政府的职能发挥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