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议政录:落实带薪休假别忘了农民工

2013年03月06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推动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目标实现的障碍之一,应该是落实城市农民工带薪休假的权利。”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博说。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满足国民休闲的需求。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劳资双方不对等原因,带薪休假对绝大多数农民工来说还只能停留在“梦里”。

  其实早在2008年国务院通过的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就规定用人单位如果“剥夺”职工带薪假期,须付双倍“罚金”。“农民工与公务员一样,享受休息权是他们的权利,可据我了解,因为一回家就要请假,请假就要扣工资或者没工资,大部分农民工轻易不舍得回去看看。”孙建博说。

  城市的建设离不了农民工,但是这些离开家乡的农民工家中或许有留守儿童,或许有留守父母,孤单的孩子和老人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疾病看护严重缺失。留守人群精神压力大,情感慰藉较为贫乏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热点和难点。

  孙建博认为,落实带薪休假,等于创造让农民工常回家看看的机会,从而缓解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情感缺失问题,对促进城乡社会和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