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两会也是一种民主示范

2013年03月05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开微博的代表委员们,估计得有些心理承受力。几千人的大会上,你提了什么建议,发了什么言,说了什么话,除非被记者逮着了,一般不太会被广而告之。即便是被传统媒体报道,通常也是单向度地传播,不认可你观点的人,很难和你面对面地辩论;极端的反对者们,也不会指着你鼻子骂。微博不同,它会迅速被传播扩散,“好事者”还会直接评论、责难甚至谩骂。这多半会让一些人不适应,愤怒和委屈:我没说错什么呀,怎么就遭骂?

  其实,两会需要一些对新媒体的认识。比如,微博的益处——参与者众,传播迅速,便于沟通,符合“议政”的需要。本来就是一个讨论国计民生的会,要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发表意见;让更多的利益被表达,多元的声音被听见。多一些议案提案,多一些争论和质询,多一些探讨和争锋,议政才有质量和深度。不是每个议案、提案,每个代表委员的建言都无可辩驳,只是,我们看到更多的来自场外的不同声音——如果不是面对面,它们更像是自说自话,而不是交锋。议政的关键在议,因而,不怕针锋相对、咄咄逼人,就怕沉默不语、视而不见。表达充分了,讨论深入了,才可能形成有益有效的方案。

  当然,两会上的交流碰撞,并不像微博上那么简单,一个“顶”或者转发,就是一种态度。它需要争论的各方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对于代表委员而言,你提出的议案、提案、建议、意见,要有事实依据,有调研,有论证。

  一些问题,可不是拍拍脑袋想一下就能弄清楚,要有让人信服的数据,不能是简单的价值判断,要有事实的支撑,甚至理论依据。简单地表达观点不难,要将观点阐释清楚,并且赢得支持,可没那么简单。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