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逼出来的不是好提案”(图)

2013年03月01日 10:2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昨天早上,北京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刚走出政协委员驻地酒店的姚明抬头看天,皱起眉头。中新社发

  昨天早上,北京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刚走出政协委员驻地酒店的姚明抬头看天,皱起眉头。中新社发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毛新宇、莫言等均在驻地现身。姚明已经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到北京了,但这一次是以全新的身份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来京。出发前,“姚委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这次有关于篮球的提案,但姚委员关注的,绝不仅仅是体育。

  提案永远绕不开的“篮球”

  昨天早上,北京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刚走出政协委员驻地酒店的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抬头看到昏黄的天空时,他不禁皱起眉头。作为最年轻的上海市政协常委,姚明已经有了不少“政治训练”,不过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依然有些忐忑。他对记者表示,“你越问我,我就越忐忑。”

  姚明临行前表示,他的提案还在准备当中,“我这次主要是围绕自己从事的领域,看看有什么可建言的。在熟悉的领域比较熟练一点。”姚明告诉记者,自己的提案将与篮球有关,涉及篮球比赛的组织管理等,希望在一些方面可以改良。

  关切望推动中国公共外交

  近年来,姚明还担任了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借助手中的篮球,他为中美之间架起一座少年儿童体育交流的桥梁。此番赴京前,姚明专门与记者谈及公共外交,他认为这是很值得在两会上建言的一个话题。

  姚明说,公共外交的另一个名称是民间外交,包含了很多的文化交流。在他看来,理想中的公共外交,与大家所说的“软实力”相似,是“软外交”,是帮助一个国家扩大影响力很有效的途径,“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把它看成一种手段,而是应该通过这种途径加强与邻国的交流文化上的交流、价值观的交流,从而使我们领略多元文化的魅力。”

  姚明认为,做好公共外交,对判断世界形势和研拟国家决策,都有很大的帮助。

  烦恼“刘翔被你们逼得很惨”

  姚明在接受专访时三次强调:“被逼出来的提案永远不是好提案。”

  姚明出席上海市政协会议时,总是能成为全场焦点,还有网友调侃:“坐在姚明后面的委员,打瞌睡也没关系了……”

  对于记者的“抢逼围”,他感慨地说:“如果我没有提案,就会被你们判不合格?”“刘翔那时被你们逼得很惨!”“你们一定要逼到我假装‘上厕所’不成?!”

  姚明说:两会记者们要刹一刹“追星风”。“大家不要看到一个有点名气的委员就‘逼提案’,逼出来的提案不会是好提案!”姚明说。 据新华社中新网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