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港媒关注人大代表名单公布 折射高官任职动向

2013年02月28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27日公布,成为海外华文媒体分析中国政治人事布局的重要指标。舆论称,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是换届会议,人事安排成为焦点。

  香港《文汇报》28日称,按惯例,国务院各部部长正职不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现任的政府内阁的部分高官被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预示着其职务可能出现变化。

  香港《明报》28日注意到,卫生部长陈竺、财政部长谢旭人、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都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上。

  香港《星岛日报》刊文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职位花落谁家最备受关注。只有李建国、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三位副委员长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名单内,无疑将留任。

  文章说,近几届来,全国人大领导层一度“减副”、“瘦身”,精简副委员长数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有13位副委员长,十二届的设置数量应该与此看齐。

  该报另刊文说,一般而言,副委员长来源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规模较大的几个民主党派负责人;二是资历比较深的中共省部级干部,包括中央部委首长或地方党政一把手;三是全国性重要社会团体或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四是少数民族自治区代表。

  《大公报》28日的文章还关注一个现象称,从以往情况看,不难发现,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同时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后,去政协任职的居多。2013年“两会”上,将多出一些“交叉任职”的省级大员,他们既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